English

从“四个不支持”看中央对达赖的政策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益多 我有话说

7月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透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会见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坚赞等人时强调,中央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达赖喇嘛要是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民族、为西藏人民的福祉做有益的事,就应公开、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

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此次中央与达赖方面的接触备受境内外关注。其中,中央对达赖的要求从“三个停止”转变为“四个不支持”尤为引人注意。

笔者查阅了今年5月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私人代表在深圳接触后的表态,“我们希望达赖言行一致,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下一次接触商谈创造条件。”这两者有何不同呢?

从内容上看,此次增加了“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的内容,这一变化具有特殊意义。众所周知,“藏青会”是达赖集团内部公开、顽固坚持“西藏完全独立”的组织,也是目前达赖集团内活动最为活跃的组织,其许多成员进入达赖集团重要机构和权力核心。今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及此后藏区发生的一些严重违法事件,“藏青会”均是主要组织、策划、实施者之一,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即使在5月4日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私人代表在深圳接触并提出“三个停止”要求后,“藏青会”仍然我行我素,打着效忠达赖喇嘛的旗号,变本加厉地进行一系列分裂破坏活动。5月6日,“藏青会”开始在一些国家搞所谓“西藏独立火炬”接力活动,公然声称“主要目的是要求全世界负责任的公民和政府站出来,抵制北京奥运会,并帮助我们夺回我们失去的独立”。仅6月19日一天,“藏青会”组织1600余人,分7批冲击我驻尼泊尔使馆领事部并在使馆附近滋事,数次冲击尼警方防线,严重威胁我驻尼使馆人员安全,部分“藏独”分子甚至试图抢夺警械。如果任这种组织的暴力恐怖倾向继续发展下去,不仅构成对中国,对世界反恐大局的威胁,而且也使素以“和平”、非暴力自居的达赖非常难堪。不支持“藏青会”这一条,使“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更加具体,更有可操作性。

“四个不支持”更突出了对达赖方面应采取何种行动的具体要求。今年5月4日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中国有句古语,叫“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判断一个人的立场,不仅要听他说了什么,而且要看他做了什么。这些年,人们看到,达赖一边表示支持北京奥运会,一边又对一些人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视若罔闻;一边宣称反对暴力恐怖活动,一边又对“藏独”分子赤裸裸的暴力恐怖活动不加任何谴责;一边说不赞同“藏青会”等组织的极端活动,一边又辩称他们的言行与自己无关;一边宣称放弃“西藏独立”,一边又为各种“变相独立”的主张涂脂抹粉,这种态度,实际上是对反奥运的、暴力恐怖的、分裂主义的行为的纵容和支持。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此看得很清楚,是无法容忍的。达赖如果真想使接触商谈取得进展,就必须以实际行动取得中央和全国人民的信任。

由此可见,“四个不支持”不表示“三个停止”的要求有什么变化,也不是其简单重复,而是“三个停止”的具体化,同时,也更加便于达赖公开接受,如果连“四个不支持”这样简单的、常理性要求都不能接受、不能办到,那么还有什么接触商谈的诚意可言呢?

这次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方面的接触还有很多新的变化,体现了中央的善意。一是达赖的私人代表事隔多年后再次来到北京,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予以会见,给予相当礼遇。二是专门安排参观北京奥运场馆,中央有关方面用心颇为细致。三是安排与藏学学术机构进行座谈,便于客人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国内和藏区方方面面的情况,从而对中央的政策有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这些对达赖私人代表不会不有所触动。

回顾中央与达赖方面接触的历史,中央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1979年邓小平会见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时提出,“根本问题是西藏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对与不对,要用这个标准来判断。”针对达赖1987年在美国发表所谓“西藏和平五点计划”、1988年在欧洲议会发表所谓“斯特拉斯堡七点新建议”,中央在1988年再次明确指出,“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1997年,江泽民主席进一步提出,只要达赖喇嘛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可以与达赖喇嘛就其个人前途问题进行接触商谈。中央的立场一以贯之,始终没有改变。

笔者认为,其中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中央在原则问题上是坚定的。达赖领导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完全是非法的,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它。达赖及其“西藏流亡政府”代表不了西藏人民,中央也不可能与之讨论什么西藏政治地位、社会制度等早已解决的问题。第二,中央对达赖始终是留有余地,给予出路的。尽管多年来由于“藏独”势力的捣乱出现了各种复杂的情况,但中央始终保持与达赖的接触。从1979年到现在,先后安排达赖的代表和亲属20多批回国参观,2002年以来,达赖的私人代表已经8次与中央有关部门接触,并曾赴西藏、广东、上海、云南、广西等地参观。所有这些,都是希望达赖能够真正认清形势,向中央的要求和我国宪法的规定靠拢,做出正确的选择。

笔者注意到,杜青林在此次会见中特别强调,“在西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绝不会动摇的”。中央这句话已经不知讲了多少遍,达赖方面应予深思,并以积极的行动响应中央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