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生死的爱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双亲和姐姐仍被埋在废墟,妻子和孩子受伤。杨志勇从北川贯岭乡工作现场步行赶回北川县城,便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北川抢险中,协助救援队救出9名被埋者。到现在,他仍然奋战在抗震救灾保通信的第一线……

通信中断了,必须马上报告公司

5月12日,杨志勇在贯岭乡处理迁杆改道事宜。正开着车

,他突然感到方向盘把不稳,前方的山坡剧烈摇晃,道路在他身后垮塌。地震来了!

通信中断,道路中断,杨志勇和同事徒步向前走。沿途余震不断,塌方严重,他们好几次都差一点被飞石击中,许多人都停了下来。而杨志勇只有一个信念,必须报告公司,马上恢复通信。一路争分夺秒,辗转十几个小时,他们终于在13日下午4点到达北川。

北川的景象让杨志勇惊呆了:到处是断壁残垣,往日热闹的家园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他的家人都在这里,父母,妻儿,姐妹,还有其他的亲人……

顾不得回家看看,杨志勇匆忙穿过废墟瓦砾,来到公司所在的街道。7层高的中国电信北川县分公司大楼已经全部倒塌!在中国电信北川县公司临时指挥部,杨志勇与赶来的中国电信应急分队一起,为恢复通信而展开紧张的工作。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晚上,北川县终于又与外界恢复了通信。此时,疲惫不堪的杨志勇终于得知了家人的消息:父母和姐姐还埋在废墟中下落不明,妻子最爱的奶奶已确认身亡;唯一庆幸的是,妻子和三岁的孩子只是受伤,暂无生命危险。

救出老人,房屋在他们身后倒塌

来不及悲伤,杨志勇又向临时指挥部请缨,主动要求进入北川电信大楼的废墟,与救援队一起,搜救自己的同事。

那些天,杨志勇几乎不眠不休地奋战在抢险第一线。他和救援队的专家一起转战电信公司、医院、学校等建筑,继续寻找哪怕只有一线生机的人。前前后后,他们一共救出9人,其中7个是电信员工或员工家属。

救助的过程费尽周折。没有特别先进的营救工具,他们就用锹挖,用手刨,双手血迹斑斑。在营救一位60多岁的员工家属时,杨志勇他们从摇摇欲坠的3楼窗户爬上去,把老人家背了下来。离开的瞬间,房屋在他们身后倒塌!在场的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

杨志勇把搜救这些幸存者,当作是救自己的亲人。“只要听到声音我都要救出来,不然是不会走的。”他说。5月14日一早,杨志勇与救助志愿者陈兴德一起,带领救援队赶到中国电信北川分公司大楼震灾处,在余震猛烈的乱石堆上,顾不得身子的剧烈摇晃,拼命寻找生存着的北川电信员工。15日夜幕降临时,他发现了被压在倒塌墙壁下的同事袁江。袁江对他说:“志勇,我想睡觉。”微弱的声音让杨志勇心如刀绞,他含泪鼓励道:“兄弟,你先喝点水,不能睡,一定要坚持……”经过一夜的奋战,第二天天亮,救援队终于营救出了袁江。

杨志勇的父母、姐姐仍然没有音讯,生死未卜。但是,当中国电信着手重建北川政府新址通信网络时,杨志勇又紧张地投入到通信的恢复重建工作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