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急关头彰显巾帼风范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这是我军抗震救灾史上彰显科学力量的一次范例:2008年6月10日,按照成都军区空军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女高级工程师王君提供的目标位置信息,四川省军区官兵在汶川县映秀镇西北方向7.5公里的高山密林中,找到了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失事的直升机。

心系大局

作为空军高层次科技

人才的王君一直担负抗震救灾空运空投中的技术保障任务。5月31日下午,正在机房值班的王君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一架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不幸失事!尽管广大军民不怕疲劳、连续奋战,但由于汶川震区地形复杂,四处都是深山密林,搜寻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面对这一切,科技干部此时能做些什么?一直与机组人员心心相连的王君日夜思考着。

“双流航管雷达能不能捕捉到直升机?”“在我们的指挥信息系统中有没有留下失事飞机的痕迹?”这些念头在王君脑海中不停地闪现、不断地过滤。

科学推测

“思路决定出路,是‘多向思维’和‘逆向思维’打开了我的思路!”王君向记者谈起当时的情况如是说。

6月3日晚,当全天的保障飞行任务完成后,王君坐在指挥信息系统的席位前,一遍遍地调阅5月31日的航迹图,终于在一个席位上调出了5月31日的航迹图。

“不轻信,不盲目!”随后的几个晚上,王君利用指挥信息系统的重演功能,在指挥信息系统的席位上反复推演失事直升机在5月31日14时50分以后的航迹。

刚开始时,她看到的航迹点散乱,当把这些点连成线后,几条航迹出现在眼前:映秀至凤凰山机场有一条连续清晰的航迹;沿着岷江河流,白云庵至映秀有一段连续清晰的航迹;在映秀旁至映秀西北方向,有一小段连续的航迹。

王君反复演算,全面分析目标点的高度显示,很快得出结论:其中一个航迹可能就是失事直升机留下的。

勇于负责

6月8日下午,王君向成都军区空军值班首长、副司令员朱心文报告:“在我们指挥信息系统中,可以看到5月31日失事直升机的一些航迹。”

王君勇于负责的精神打动了朱心文。认真听完王君的汇报,他立即让其调出航迹图,随后又与领航部门一道到航迹显示更清楚的航管中心查看确认。经过反复分析,有着丰富飞行指挥经验的朱心文判断:映秀旁至映秀西北方向的航迹就是失事直升机留下的。当晚18时30分,他果断向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作了汇报。

在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坐镇指挥的总参谋部领导听完汇报后异常激动。当晚20时30分,总参谋长助理杨志琦带领相关人员赶到成空指挥中心,和空军、成空有关领导一起,在三维地图上反复推敲、计算、模拟这条航迹,最终肯定了王君提供的目标位置信息。

在总参谋部领导的部署下,参加搜寻的广大军民一齐把目标锁定在了汶川县映秀镇西北方向7.5公里处的高山密林中。6月10日,根据王君提供的目标位置信息,四川省军区官兵顺利找到了失事飞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