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在高考之后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图为校长刘亚春给高三考生作高考总结。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7月4日下午5时,延期高考结束20分钟之后,在北川考生考点的大平台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准

备给自己的594名学生作最后的总结。还没开口,这个个子不高但是深得学生喜爱的校长,就得到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记住我们经历的事,记住帮助过我们的人”

“咋个说呢?”刘校长一开口就引来学生们善意的笑声:“咋个说都可以!”学生们“鼓励”着自己的校长。

“首先祝贺同学们把高中三年读完了!今后的路还很长。以后无论大家走到哪里,都要记住自己这三年来走过的路,干过的事。特别要记住这几个月来我们经历的事情、感受过的事情,要记住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们。以后,我希望你们大家做一个有良心、有价值的人。在自己有出息的时候,为这个社会、为别人多做些事情。”刘亚春娓娓道来,学生们安安静静地听。

“没有什么比生命的意义更重要”

“今年的试题难度有些出乎意料,难度比6月份的高考还大一些。但是我相信,对于你们这些从这样的境遇里走出来的学生,这不算什么。这一段时间,我想得很多的是:不读书是不行的,但是只追求分数,而忽略其他一些事情,对于个人是失败的,包括办学校和搞教育的人来说,也是失败的。我们应该用平常心来看待这次高考。经历过地震灾害,我们很容易看开这些事情,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和生命的意义更重要。对不对?”594名学生回应他一声震耳欲聋的“对”。

“让老师们好好休息”

“你们希望高三年级的老师们好好休息吗?”“希望!”学生们知道所有高三老师从5月12日开始,直到今天,都没有休息过一天。“我想轮流安排高三的老师们休息休息,让高三年级里有出息的学生……”学生们此起彼伏地笑着打断他们的校长:“我们都有出息!”“对不起,不该这么说。”刘亚春马上为自己的语误道歉,并继续说:“让同学里组织能力强也能把大家组织好的同学来帮助老师做好管理工作。让老师们好好休息休息。”

看着自己的学生,刘亚春说了最后一句话:“我希望你们都安安全全地到大学去读书,如果没有进入自己满意的大学,在今年的秋季,北川中学仍然欢迎你们!”594名学生,给自己的校长和老师送去欢呼和掌声。

欢呼和掌声里,刘亚春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平静地散开,对于他们而言,有些事情终于结束了,有些事情还在继续。而无论如何,北川中学,正一步一步地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