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延考区顺利结束高考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因为延考区取消了高考英语的听力考试,最后一门高考科目英语用时只需要100分钟。7月4日下午4点40分,随着终止答题铃声响起,因“5・12”大地震而延期高考的四川、甘肃12万考生,交卷后离开考场,顺利结束2008年高考。

考生状态良好不在意试题难度

北川中学高三・六班的王

平静同学和好朋友一起走出位于长虹培训中心的考室。“应该考得不错。语文的感觉最好。作文题目是‘我最想说的……’,对于我们灾区的同学来说,有很多动人的资料可以选用。”平时模拟考试作文要用45分钟,这次,王平静只用了30来分钟的时间。

南山中学高三学生向鸿杰跳着跑出考场,他直奔守在考点外的家人而去:“我英语考得不错,最希望考上的是中国人民大学。”任晓蓉对自己的英语和语文考试比较满意,但是她根本无意预测自己的考分:“考完就考完了,我现在最想好好地玩!”

付勇是北川中学高三・三班的考生,因为之前做过6月份的高考题,他和他的同学都觉得延考的各科目普遍比之前的高考难度要大。“6月考题我考了600来分,但是延考的考题我估计可以考550分左右。”

不过,付勇并不大在意试题的难度:“我们都尽力了,不会把试题难度放在心上。”高考后,他准备先看看学校的时间安排,然后去德阳市与父母和姐姐团聚。

教师略感轻松重要工作随后即来

“学生看上去都信心十足。”在重灾区江油市,江油一中高考考点的工作人员谢耀华告诉记者:考点内的考生两天来精神状态很好,相信可以考出好的成绩。在为学生感觉高兴的同时,他坦言老师们还不到放松的时候。因为学校随后还有高一、高二的复课,整个暑期可能要大大压缩假期,而且学校的重建工作刚刚开始,学校老师们和领导还不能彻底休假。

“这会儿是轻松了些,但是后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明天有部分学生参加英语口试,随后还要等考分、填报志愿,老师工作量还是很大。”坐在考室外面的张国友老师略感轻松,但是也明白重要的工作随后即来。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更有感触,在考后准备给学生做高考总结的他,左右走动着和不同的老师交谈,表现不出一点点的松懈:“我现在没有什么轻松可言,必须马上和老师们共同商量着为学生做好暑期安排。”因为大多数学生家里房屋受损,他和同事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

北川中学党支部书记张定文同意刘亚春的说法:“我们还有很多难度很大的工作要去做。过两天就是高一高二的期末考试了。”而这时候,张定文眼圈一红:“如果有休息时间,我会好好为家人做点事情,我自己家里走了8口人。”在灾后的这段时间里,他一直和校长主持学校的工作,无暇顾及也从未提到他个人的家庭受损情况。

高考之后,从学生和老师的脸上,仍然看不出地震带来的伤害,他们或者活跃,或者沉稳,他们平静、坚决地完成了一场大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