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水土保持法从制订实施到现在已经有十七年了。在这十七年里,公众的水保观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国家对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也越来越重视。水土保持这一国策深入人心,水利部门的执法能力也逐渐增强。整个社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水保执法有力度才能更有效力。

水土流失在过去常常被视为自然现象。在历史地

理学家看来,人类活动能力还很有限的古代社会人对自然的影响微乎其微,历史上出现的河流改道、山体变化大都属于自然形成,与人类活动关系不大,人类充其量只是见证者。比如,在缺乏现代机械辅助的情况下,一千多年前的隋朝举全国之力也才能修一条大运河,而对于如此规模的工程,我们现在耗费少得多的人力便可实现。

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大大提高了人类的建设能力,但建设带来的负效应也随之增加:施工、开采等常常造成水土流失和山体塌方,这些破坏是自然通过再生能力很难修复的。1998年的南方洪灾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过度砍伐造成的植被毁坏和水土流失,其破坏力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生产活动所造成的水土流失日益加重,人们也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水土流失不再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天上下雨地上流”这个朴素真理在今天应该被赋予新的不同含义,加强水土保持势在必行。

水保法实施十七年来,水利部门执法能力不断增强,但水土流失的现象并未杜绝,在某些领域和地方甚至还有加重的趋势。缺乏强制力的法律没有效力,水保执法有力才能有效。我们要用强有力的执法为水土保持画一条红线,对于严重破坏生态或对生态有较大影响的项目,要敢于说“不”,敢于处罚。加强水保执法不仅是为了保护生态,更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国家未来的长久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