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喀什至和田铁路建设拉开帷幕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4日电7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铁道部在新疆喀什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喀什至和田铁路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此条铁路从南疆铁路喀什车站接轨,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经英吉沙、莎车、叶城、皮山等县至和田市,正线全长487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46.4亿元。计划2008

年9月全线开工,2011年2月竣工。此条铁路设计技术标准为国家Ⅱ级单线铁路,内燃牵引,预留电化条件。全线共设喀什、疏勒、阿克陶、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墨玉、和田10个客运车站,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每日6对,货运每年1300万吨。

喀什至和田沿途区域辽阔,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不仅古老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自然景观旅游价值极高,而且也是矿产资源的富集区,煤炭、石膏、蛇纹岩、石油、天然气、玉石等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它的修建,对加快喀什、和田区域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区域工业、农牧业的发展,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完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路网布局,增进地区民族团结将发挥重要作用,对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