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帆开闭幕式天气尽掌控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青岛市气象服务工作目前全部就绪,全市人员、装备、技术等各方面工作已开始按照奥运模式运行。

对帆船运动来说,“风是动力,水是路”,风的预报准确与否,对保障帆船赛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为此青岛市气象局专门开发了各赛场浮标站逐时风的精细化预报方法,为赛场4个浮标站提供

逐时风速、风向预报,数值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了500米。另外,还引进开发了短时临近预报系统,提高了短时临近和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并针对奥帆赛期间的暴雨、雷电、大雾和弱风、大风等高影响天气进行了专题研究,研究成果也将在奥帆赛服务中得到应用。

为了减轻或消除降雨对奥帆赛开闭幕式的影响,青岛市气象局将利用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实施人工消减雨作业,以降低开闭幕式的气象风险。据悉,目前青岛市将采取提前降水或抑制降水等两种方法以避开开闭幕式降雨,该实验已在6月30日成功演练。

针对可能出现的如台风、暴雨、雷电、大雾等特殊天气,移动气象台将成为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预报设备,每天上午10点在奥帆中心举行气象信息发布会服务赛事,同时还将服务产品打印后在信息栏上进行张贴,所有的预报及实况信息都在中英文奥帆气象服务网上发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