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石攻玉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以弘 我有话说

当今社会是媒体化社会,特别是由于互联网的崛起和流行,媒体已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有学者指出,作为一个整体,媒体已成为社会整合的中介力量,其所扮演的角色可以与中

世纪的教会比肩。媒体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未来走势如何,我们该如何应对挑战?周伟先生的《媒体未来图景》(中华书局)一书,为人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作者以赴美学习考察见闻为依托,通过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专题集中学习和实地调研新闻集团、《纽约时报》、道琼斯公司(《华尔街日报》)、《财富》杂志、《福布斯》杂志、CNBC、麒麟电视台、彭博通讯社等16家美国也是世界的超级文化传媒机构,结合对我国传媒文化现状的思考,运用历史研究法、案例分析法和比较研究法,描绘了媒体未来的图景:多媒体、网络化、集团化。“如果说新闻传统的创立是报纸的光荣,那么多媒体发展则是报业正在实现的梦想”;而网络化最核心、最重要的特点是互动性,“新媒体不仅改变了内容传播方式,更重要的是可能会进一步改变新闻报道的运作方式。每个人同时也可能成为记者。”同时,巨型传媒王国正在不断扩张,越来越多地向媒体集团聚集。

现代国家的崛起,应当由配套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作支撑,否则其崛起很可能成为一种暂时现象。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美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大国。如何增强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作者列出三个关键词:内容、责任、市场,并作出令人信服的论证。

作者指出,“内容是文化软实力的永恒主题”,“媒介的价值核心就是内容”。当前,把内容做好,“最重要的是增强原创能力”。文化内容创造和传播的责任是一种“天大的责任”。责任在媒体中首先体现为媒体公信力,这是媒体另一个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的主流新闻媒体必须有自己正确的理念,崭新的视角,特有的用语,为公众提供新视野的同时传达正确的价值观”。责任最终要放在人身上。记者作为媒体人力资源的核心,更要铭记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在争夺眼球和社会责任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此时必须“冷静面对,理性思考,把握角色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体现“正确导向和人文关怀”。

媒体无可避免地需要在引导公众与迎合市场之间寻求平衡。一方面,重视社会责任和公共利益是媒体无法拒绝的义务;另一方面,没有市场就没有影响力,而市场是产品优胜劣汰的结果。作者提出,当市场、责任、内容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时,一项优秀的文化产品将会诞生,“它们又是一个相互促进的链条,每一次循环都将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这些,都是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基础”。

阅毕文集,掩卷而思,感慨良久。作者以宽广的眼光、厚重的责任、独到的思维锐度,不徇流俗,不囿窠臼,表现出了蓬勃的思考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