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魅力与2008奥运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平 我有话说

北京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

最近,由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王放编写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京魅力――北京文化与北京精神新论》满怀激情,用大量的北京历史文化素材、观点,说明北京充满魅力。

这种魅力,作者用3编9章68节系统地加以论述,使我们比较深刻地了解北京的特色是什么,北京的文化源头在哪里,北京文化底蕴有哪些,北京的文化精神是什么。正像作者在书扉讲明的,本书是献给热爱北京的人们,是彰显北京文化和精神,是为了举世瞩目的2008奥运会。

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提出一个口号:“世界给北京一个机会,北京给世界一个惊喜”。2001年7月13日,世界给了北京一次机会,北京能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惊喜?我想,不仅要有高水平的物质准备,还要有热情周到的服务,更重要的还要有北京的文化、北京的精神展示。

北京的魅力在那里?王东、王放在《北京魅力》一书中已经讲述得非常清楚,而且内涵丰富。从我个人研究体会,还应该突出北京包容、和谐、中正、和平的文化魅力。

“包容”是说北京文化具有海纳百川的魅力。

首先,北京文化最大的特点是中华各种文化的集结点。这是由于北京的地理位置确定的。北京文化在形成过程中是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山林文化,以及东南沿海文化的汇集点。历史上,北京民族交往频繁,经济社会文化发达,是中华民族最集中和最典型的散杂聚居区。由此,北京文化丰富多彩。北京文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从不拒绝外来文化。早在明末清初,就有北京文化通过商人、传教士传入欧洲,就有西洋文化传入北京;18世纪,也就是中国清朝乾隆年间,在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中就修建了西洋楼和大水法。北京文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将外来文化吸收、提高、发扬光大。这个过程有专家做过生动比喻,就像酿酒,经过醇化。还有专家指出,北京城就像一座大熔炉,各种文化到北京都要经过这座城市的检验和提升,清朝中叶进京的“徽班”是典型的民间文艺演出,经北京这座都市的醇化、提升,变成了地道的京剧,山东饭庄传来的烤鸭,变成了地道的北京烤鸭,西域的地毯变成了北京地毯,就连杭州西湖的美景也变成了北京的“三山五园”。清史专家戴逸在描述宣南文化时也有同感。他说,在清朝乾隆、嘉庆年间,南来北往的举子,住在宣南各会馆,带来的是各地文化,甚至包括口音和方言,饮食和穿戴,在京师这个大熔炉,经过锤炼和提高,成为京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又被举子们带回各地,从而完成了北京文化海纳百川又辐射全国的作用。这种作用既是北京文化的特征,又是包容文化的生动展现。

“和谐”是说北京文化具有神奇的魅力。

“和谐”是北京文化的显著特征,也是东方文化和中华文化最神奇和最具魅力的文化。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研究北京城市文化的专家都惊奇发现,世界五大宗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北京聚集,但是相对和谐。例如,荷兰学者施舟仁(译音)早就注意到,作为古代东方的大都市――元大都,城内各种宗教场所并存,而且神职人员之间和平相处,与西方一些城市中的宗教矛盾以及引发的战争相比较,元大都城和明清北京城却是另一番景色,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和谐”文化的魅力。无独有偶,北京市佛协在研究“宣南文化”时,惊奇地发现,在北京宣南地区,以北京建城纪念柱为中心的咫尺范围中,聚集着五大宗教的众多著名活动场所。这些场所有佛教的天宁寺、法源寺、长椿寺;有道教的白云观;有基督教珠市口教堂;有天主教宣武门教堂(俗称“南堂”);有伊斯兰教牛街礼拜寺等。这种“宗教文化区”的现象在世界大城市中也是罕见的,充分体现了东方和谐的文化氛围,体现了北京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

北京的和谐还体现在多元文化共存的现象上,元大都以后的北京文化就非常明显。元代给我们留下了一处非常宝贵的文化遗存,即居庸关云台。云台用大理石建造,上面雕刻有精美的佛像和图案。其中,门洞内用六种文字刻的经文在世界文化遗产中都是极为罕见的。这六种文字分别为梵文、八思巴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西夏文和汉文。在这当中,西夏文又是非常少见的。六种文字刻在一起,表明从元大都开始,北京多民族文化交流达到了空前的水平。而六种文字集中刻在由元大都城到西北的重要关口,也就是必经的道路上,表明大都城内的统治阶级在“和”的文化理念下,对多元文化交融的重视。

“中正”讲述的是北京城市规划营建的特色和北京精神。

今日的北京城原于元代大都城。大都城的特色是先有规划而后建成。大都城是怎样规划的,是按照中国传统文化规划的,讲究中正、阴阳、对称。中正,是天地间一种大气的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典型特征。中正,就是城市中心明显,左右对称。在大都城和明清北京城市中间有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中轴线。这条中轴线把城市分成左右,分成阴阳。而且,顺着中华传统文化脉络,左为阳,右为阴;左为文,右为武;左为仁,右为义;左为春,右为秋;左为日,右为月;左为凸,右为凹;等等;无一不浸透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正是元大都城的中正,奠定了今日北京城市街道正南、正北、正东、正西的方位,同时奠基了北京城棋盘式城市肌理。正像美国建筑学家培根赞美的“在地球表面上,人类最伟大的个体工程,可能就是北京城了”。

中正还是一种文化理念,一种精神。这种文化理念或精神就是讲究事物“不偏为中”,做人和做事要公正,公正就是端正,坚持原则,按客观规律办事;北京人办事讲究光明正大,正气凛然。

“和平”是讲北京人心地善良和对平静生活的美好追求。北京人追求宁静的生活,反对暴力和战争。北京老人爱讲,北京城是块风水宝地,战争一到北京城就停止了。这里面既有历史上的一些巧合,也反映出北京人厌恶战争,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尽管北京城历史上多次遭受过洗劫,但是北京人化腐朽为神奇,用宽阔的胸怀、善良的心地对待一切困难、劫难,甚至包括痛苦和牺牲。在北京中山公园有一座石牌坊。这座牌坊源起是在1900年,北京出现了义和团活动,各帝国主义列强为了保护在北京城的利益和使馆区,调兵进城,对清政府进行恫吓,对老百姓进行屠杀,引起北京人的反抗。6月20日上午,当德国公使克林德乘车经过东单牌楼西总布胡同向北京人挑衅时,被中国清军军官恩海击毙。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帝国主义列强不仅要求清政府将恩海交给德国使馆,把他当作祭品残酷地杀害了,还进一步要求清政府在击毙克林德的马路上修建一座大理石牌坊,用英文、拉丁文、法文、中文刻上中国皇帝(光绪)的道歉上谕,把耻辱铭刻在北京人的脸面上。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北京各界人士强烈要求拆除这座牌楼。于是在1919年牌楼被移到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正门内。到1952年这座牌楼要为人民服务,就要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这个新的文化内涵就是北京人对和平的追求。于是,由郭沫若亲笔题写了四个大字“保卫和平”被铭刻在石牌坊上。这座牌坊已经成为“保卫和平坊”。

说到北京文化与2008奥运,还有一个话题值得注意,那就是北京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2008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必将是一次中西文化的碰撞,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盛会。何谓交流?交流是双向的。如果只有奥林匹克文化的普及,没有北京文化的呼应,那就不是交流。事实将证明,文化的交流将是北京奥运会最丰厚的遗产,是北京“人文奥运”的主旋律。为此,我们要反问一句,北京文化是否作好了交流的准备?《魅力北京》的推出,是非常值得庆贺的。而且,应该有更多的研究北京文化、展示北京魅力的成果问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