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仰望星空 止于至善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祖翼 我有话说

2007年5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前夕视察同济大学,我有幸亲耳聆听了温总理发表的即席演讲。在演讲中,温总理提出了对同济大学的五点祝愿,同时说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

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温总理在演讲中提出了要仰望星空,这不仅是希望高校的学生和教师能善于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成为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相结合的优秀人才,同时也对中国高等学校办学理念提出了要求,要心系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和进步,放眼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努力创造世界先进的文化、知识和技术,不断向“止于至善”的大学顶峰迈进。总理此后发表的诗篇,至今仍值得我们回味和深思。

“仰望星空”,是对宇宙真理的不懈追求。有人说,早在原始人第一次长时间仰望星空,现代的人类文明就已经播下了种子。庄子曾言:“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的确,仰望星空,不由自主会让人感叹宇宙的神秘与深邃,对支配亿万星辰运行的自然规律,对支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充满了好奇与神往。于是,一代代杰出人物把全副心智和精力投入到对这两种规律的探求,牛顿、哥白尼、康德、伏尔泰、马克思、爱因斯坦、……正是由于这种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才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知识宝库,构建了人类文明的坚实根基。同时,对宇宙的探索和真理的追求也让我们深刻体悟到在浩瀚的宇宙里自身的渺小,认识到在宇宙和人类演化的长河中自身生命之短暂,从而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对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持足够的清醒。

“仰望星空”,是对道德法则的凛然敬畏。德国哲学家康德曾将星空和道德法则联系在一起,他说:“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时常、愈反复加以思维,它们就给人心灌注入时时在翻新、有加无已的赞叹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规范人类社会运行的道德律令和规范宇宙运行的自然法则一样,都是能够被认识并且值得追求的。而对道德法则的认识和追求,最重要的就是对正义的追求。对于个人特别是作为社会良知的知识分子来说,必须保持对正义的敬畏,具体表现在对权力的敬畏和对实现正义的敬畏。对于掌握权力的人来说,必须慎用权力,不可用天下之公器谋个人之私利;还必须善用权力,“权为民所用”,用之于何?用于保障人民的法定权利,实现社会公正。

“仰望星空”,是对心灵境界的执著坚守。与浩瀚的宇宙相比,个人总是渺小而有限的,只要经常仰望星空,就会感觉心胸特别深远,襟怀特别开阔,心灵进入一种安宁、和谐的境界。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市场经济不等于物欲横流,在物质层面之上,有更高的心灵境界值得追求和坚守。只有到了那个境界,才能正确看待进退得失,才能永葆心灵的自由和宁静,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仰望星空”是对社会上弥漫的浮躁心态的一种警示,是对为学者和为政者的善意忠告:为学者少一些急功近利,少一些追名逐利的浮躁,才能以大智慧成就大学问;为政者正确对待自身荣誉、挫折和困难,少考虑一些个人的发展、世俗的成功,不拘泥于个人或小团体的一己私利、一席之地,才能以大志向成就大事业。

“仰望星空”,是对理想信念的热情讴歌。在指南针发明以前,古代的航海家靠观察星空来定航向。今天,在人生的道

路上,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才是指引我们人生方向的“北极星”。“仰望星空”,就是要追求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为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有了这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人生的道路

才能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有了这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会在灿烂的星光中看到希望的烈焰,从无声的宇宙中听到春雷。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这就需要我们实事求是,知行合一,踏踏实实地工作,如同温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中所言,“要认真地做人,刻苦地做学问,要长真本事,不图虚名,不鹜虚声,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半点的弄虚作假。”就是要用坚守真理和追求理想的勇气和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去实现民族乃至人类共同的梦想,从而共同仰望未来的星空,共同拥抱未来的梦想。(作者系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