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泽虎 我有话说

领导关系的确立是以领导与被领导在性质、地位和职能上的区别为前提的。正确认识和处理高校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对于高校来说至关重要。笔者认为,高校党委领导尤其应正确行使决策权,通过抓大事、抓方向、抓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校长负责”则是指校长对校党委负责,对贯彻落实

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对全校师生员工和学校的共同利益负责。

高校党委决策力与党委决策机制的完善

高校党委的决策力,是指高等学校党委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等学校内部管理运行规律,根据社会需求,结合本校实际,就学校的发展战略、办学思路和基本管理制度等重大问题进行理性分析、制定并选择方案、作出决定的能力和效力。其中,决策能力是决策力的主观性要素和基础性要素;决策效力是决策行为的功能和效用,是决策力的现实性要素。高校党委决策能力包括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现状的能力,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能力,对重大问题决策方案评判优劣、科学决择的能力。高校党委决策力是上述诸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

影响和制约决策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决策机制。高校党委决策机制,就是高等学校党委决策系统各构成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是关于高等学校党委决策过程的制度设计和程序安排。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是加强和改善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党委对重大问题的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最终都要反映到决策机制上来。因此,提升决策力,必须完善决策机制。1、合理配置决策权,实现决策主体多元化。一是合理划分和明晰校党委和校长的决策权限,坚持重大事项诸如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和基本管理制度以及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重要岗位干部人选等由校党委讨论决定,而诸如学科专业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师培养与管理等战术性决策权和一般事项的决策权应归属校长,校党委不应越俎代庖;二是列入校党委会或其常委会议事和决策范围的事项,还应按照决策环节区分和明晰决策审议决定权和提议权、参议权、评议权的界限,既充分发挥校党委在决策活动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包括校长在内的其他决策主体的积极作用。2、健全决策规则和程序,实现决策权力运行的规范化。一是健全决策信息搜集和处理机制,应健全信息机构,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完善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保证信息搜集和处理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二是健全师生和专家参与决策的机制,明确决策咨询机构的职能,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咨询工作的层次和质量;建立健全多种方案比较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对列入校党委决策范围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可委托有不同背景的咨询机构或聘请不同学科的专家研究提出多个备选方案以供比较选择,凡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经过专家论证,向专家征询意见,请专家评价方案的优劣,并对专家的遴选方式、专家参与决策的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三是健全决策方案审议和决定机制,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改进会议表决方式。

高校校长执行力与校长的角色定位

高校校长的执行力,是指高等学校校长为了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组织实施学校的发展战略,运用治校理念科学地组织和协调学校各种资源,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能力和力度。影响和制约校长执行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校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包括对高等学校历史传统、教育规律、管理运行规律和时代潮流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对高等学校的性质、宗旨、理想和使命的深刻认识和思考,以及对自身角色的认知和定位等,无疑是影响和制约其执行力的决定性因素。

1、高等学校校长既应该是教育家,又应该是政治家。一方面,高等学校是实施高等教育的社会组织,以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因此,高校校长应善于把握高等教育的内在逻辑。另一方面,应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使命感,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2、高校校长既应该是学有专长的学科专家,又应该是善于治校的管理专家。高等学校是由各种学科和不同层次的行政组织组成的复杂系统,具有学术组织和科层组织的双重属性。高校校长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中处于关键位置,应该成为协调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枢纽。因此,校长应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某一学科领域的特长,以使自己能够更好地融入学术权力体系之中。另一方面,现代大学管理迫切要求大学校长要具有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国际视野和前沿意识,要善于进行科学的定位和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善于协调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善于动员和配置各种资源。

3、高校校长应是大学传统理念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又应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改革者。理念是人们经过长期实践和理性思考所形成的理论化、系统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延续性的认识、理想和观念体系。大学理念决定着大学的性质、宗旨、价值追求、办学方向和发展目标。大学理念是大学校长治校办学的根本宗旨。大学校长应是大学理念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另一方面,时代呼唤改革和创新,大学校长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改革和创新,进而推动学校的持续发展。(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