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斯科人惜别“儿童世界”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曾经陪伴几代莫斯科人的“儿童世界”,7月1日因装修而停止营业三年。当天,商场内摩肩接踵、人头攒动。来到这里的人们不为购物,只想同这个与自己、儿女乃至孙辈童年相伴的地方话别。一位叫萨沙的小伙子边摄像边自我解说:“再见了‘儿童世界’,永别了,我童年的梦!”而售货员加琳娜脸上更多流露出的是伤感:我在这里工作

了16年,同孩子们度过了那么多美好时光……

前苏联莫斯科有三个标志性建筑:克里姆林宫、中央百货商场以及儿童世界。莫斯科“儿童世界”坐落在市中心卢比扬卡广场,位于繁华的剧院街、圣诞街与炮街交界点上。莫斯科“儿童世界”奠基于1953年,仅用三年多时间就于1957年6月6日开始营业,并随即迅速成为全苏联出售儿童用品的最大商店。“儿童世界”的总设计师是曾以“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革命广场地铁站”以及“克鲁鲍特金地铁站”等卓越作品闻名于世的阿列克谢・杜什金。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外形大跨度拱形玻璃窗、铝结构,再加上内部宽阔的石质楼梯、巨大青铜枝形吊灯、墙上精美小野兽雕塑,“儿童世界”被认为是苏联首家达到欧洲一流水准的商场。

整个苏联时期,“儿童世界”是唯一被允许经营儿童商品的场所,不仅是莫斯科人经常光顾之处,还是外地人来莫斯科出差、旅行必来的地方。开业第一年,“儿童世界”营业额就高达9300万卢布,这在当时绝对算得上“巨大”。从营业之初,卢比扬卡“儿童世界”就以独一无二为追求目标。早在上世纪50年代,“儿童世界”取代松紧带式长筒袜,开始出售新潮的儿童连袜裤;上世纪70、80年代,“儿童世界”经营捷克斯洛伐克产运动鞋、芬兰产绒线裤以及日本的灯芯绒夹克衫;“儿童世界”二层,拥有苏联品种最为齐全的拼装模型,火车以及“伏尔加”、“海鸥”、“卡玛兹”以及“瓦兹―2150”汽车曾圆了无数苏联儿童的梦想。

对于许许多多莫斯科市民、苏联公民而言,“儿童世界”远不仅是一座商场,它承载了几代人的梦。随着苏联进行改革开放,“儿童世界”好景不再,不得不寻找新的生存之路。商店一层办起了汽车展,儿童商品仅占整个商场营业面积的五分之一。1992年,“儿童世界”商场进行了私有化,营业大楼也租赁给了莫斯科资产管理委员会。早在1996年有关维修、改造的声音就开始了,但遭到莫斯科市民的强烈反对。然而,“儿童世界”建筑本身实在破旧不堪,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一次像样的维修。

负责商场改造的承接商保证,包括正面墙的门窗彩花玻璃在内的“儿童世界”外观将得以保留,经过三年的装修,这里将变得更好。营业面积将增加3.8万平方米,总面积将达到7.4万平方米,将成为可提供更广泛服务的场所,除经营百货外,还放映儿童电影、用餐以及娱乐游戏等。

不过,莫斯科建筑专家和“儿童世界”的捍卫者坚持认为,1.5亿美元的巨额装修费虽然会让“儿童世界”变得富丽堂皇,但却永远不可能让市民再有“回家”的感觉。而且,苏联时代的建筑痕迹将被荡平,“儿童世界”成为没有任何个性的“新怪物”。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

图为莫斯科“儿童世界”韩显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