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萎缩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7月4日是美国的国庆节。喜庆的日子却没有给美国人民带来好消息。劳工部将原本4日公布的美国6月份就业报告提前一天(3日)公布。报告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6月份减少了62000个工作机会,这是美国就业市场连续6个月出现萎缩。失业率为5.5%。它给美国人增添了新的忧愁。

根据劳工部的报告,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总共

减少了43.8万个工作机会,平均每月减少7.3万个。上个星期申请失业补贴的人数增加1.6万人,总人数已增加到40.4万人。

劳工部的这份报告还显示,在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国内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扬。5月份,面包价格比一年前涨16%,奶酪涨14%,冰激凌涨6%,麦片涨9%,烘烤食品平均上涨10%。

此间媒体报道称,6月份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萎缩,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增加。专家认为,高油价是美国经济的第一大威胁,今年夏季,原油价格会达到150美元一桶;汽油可能上涨到每加仑5美元。油价推动的通货膨胀将继续走高,第三季度一般通胀可能会达到两位数。这些消息不仅让民众感到不安,也让经济学家们更加担忧。

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莫里奇认为,就业市场连续6个月萎缩是目前美国经济滑入一场严重程度难以确定的衰退的最有力证据。他指出,自从美国经济走软以来,如果不是出口增长强劲,经济衰退已经发生。美国经济走软,但通胀的势头还在上扬。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一家经济咨询公司的总裁梅兰德认为,去年因油价上涨,美国石油进口费用多花了24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退税款还不够弥补这个花费的一半,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实在不可低估。能源价格上涨改变了人的行为,人们普遍开始节约,能用便宜的东西就不用昂贵的,尽力降低支出。采购冻结,雇人冻结,资本支出冻结。在经济出现实实在在的复苏迹象之前,企业不愿意有任何扩张行动,失业人数增加也是在意料之中。

至于美国经济的走向,专家认为,今年美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可以预测,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速为2.2%,第三季度也将会有同样的增速。布什的退税政策对减缓油价的冲击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截至5月份的美国连锁店销售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实际消费还在增长,贸易仍表现出强劲势态。商业建筑在继续增长,第二季度的增幅会达到10%。这些情况加在一起,很难想象美国的GDP会出现大幅度的萎缩。(本报华盛顿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