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形象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当记者走进克罗地亚奥委会秘书长达米尔・史格达先生的办公室时,立刻被其办公室的独特布置所吸引。史格达先生的办公室墙上错落有致地贴着很多中国景物照片,还有一些中国艺术品。

史格达先生说,他本人对中国有着非常深的感情,曾经数次前往中国,对中国的古老文化和历史非常感兴趣。奥委会的成员都非常期待这次

北京奥运会。克罗地亚的运动员对于前往中国参加奥运会充满期待。

克罗地亚运动员现在正在为参加奥运会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克罗地亚已经确定有99名运动员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另外,篮球资格赛正在进行。克罗地亚运动员除了将参加游泳、体操、拳击、自行车和射击等项目的争夺外,更多的运动员将在球类比赛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一决雌雄。

史格达先生打趣的说,克罗地亚人对球很熟悉,很多球类活动都很专业。比如足球、篮球、排球,还有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这些小球也很强。另外,克罗地亚对水球最充满信心,他们刚夺取水球男子世界锦标赛冠军。同时,克罗地亚队在举重、游泳等比赛中也有冲金的希望。史格达先生表示,虽然奥运会强手如林,但是只要进入了决赛,个人发挥就很重要,所以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雅典奥运会上克罗地亚队获得了5枚奖牌,他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克罗地亚有望突破这个数字。

目前,克罗地亚参赛队员们正在国内各个城市进行紧张的最后训练,参加水球、游泳等项目的队员在意大利训练,参加自行车、射击等项目的队员已到新加坡、香港等地进行训练,以提前适应时差和亚洲气候环境。克罗地亚奥委会为这些队员的训练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支持。克罗地亚政府也表示将重奖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则有望获得35万欧元的奖励。

史格达先生说,他一周前去过北京。他的任务是实地了解北京赛场环境。他说,一些西方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北京空气如何糟糕,甚至有人提出运动员应自带氧气罐和饮用水。他在北京呆了一个星期,除了一天是由于天气原因有少量雾之外,其他时间空气都很清新,而北京的水质和当地提供的饮食也非常好,没有任何卫生问题。他说,中国在改善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运动员们一到北京,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就会不攻自破。

史格达先生将于半个月后带领克罗地亚运动员启程前往北京,以适应时差和当地环境,他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会。同时,北京奥运会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最好机会,其他国家的人民将有机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现代的中国,并且亲身感受到大国的胸怀和文化的积淀。同时,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也必将大幅提升。(本报萨格勒布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