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核问题仍欠转机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伊核问题就像夏日的天气,一会儿黑云密布,一会儿雨过天晴。数日前媒体爆料,以色列方面进行了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大规模军演,一些以领导人还发出警告,伊朗今年底明年初可能制造出核武器,以方要在此前动手打掉伊朗核设施。伊朗方面则回击称,一旦敌人向伊发动进攻,伊将斩断其手,中断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通道,甚

至威胁说,敌人打击伊朗前必须为自己准备好坟墓。然而这两天美伊两国一些政要又发表了较为缓和的言论,似乎伊核问题又要回归外交与和平解决的轨道。

美国总统布什7月2日在白宫说,所有伊核问题的解决办法都摆在桌面上,但对美国来说,外交解决仍是第一选择。美陆军参谋长当天也称,在存在着阿富汗和伊拉克两条战线的情况下,再开辟第三条战线对美军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压力。他呼吁美、伊政府进行广泛对话,认为这将有助于缓解海湾地区的危险与紧张。他还表示,相信利用外交、国际、财政等施压手段及其他一些措施仍可能改变伊朗的行为。布什和美军领导人的讲话给人一种伊朗也许会暂停铀浓缩和接受外交解决的印象。

伊朗外长穆塔基这两天的有关讲话更加深了人们的这一印象。穆塔基说,通过与6大国就伊核问题进行的谈判有可能达成“多方面的解决”,在伊朗与6大国的谈判中已出现了某种“新的气氛”,伊朗将在“极短的时间”内对6大国的信件做出回应。而最引人注意的是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外交顾问、前外长维拉亚提7月2日发出的一条重要信息:伊朗精神领袖决定亲自与世界大国代表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维拉亚提说,依照伊朗宪法,最高精神领袖就“基本战略问题”作出最终决定的权力。他同时对伊朗一些负责人的挑衅性讲话提出了批评。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可以把维拉亚提的谈话理解为是对伊朗总统内贾德等人发出了直接、坦率的信号,让他们约束自己在伊核问题上的讲话。哈梅内伊走向伊核问题谈判的前台,内贾德退居幕后,这也许标志着伊朗在伊核问题上的方针将会做出调整,可能会比过去更具灵活性。维拉亚提曾经担任伊朗外长职务将近17年之久,是伊朗在国际舞台上最有影响的代表人物之一,作为哈梅内伊的外交顾问,他的观点和立场一直备受关注。另据报道,哈梅内伊的顾问、伊朗前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拉里贾尼和哈梅内伊的国家安全顾问鲁哈尼等温和派今后将会在伊核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间分析家们认为,尽管美、伊一些领导人近日就伊核问题发表了一些有助于局势缓和的讲话,也出现了一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积极迹象,但是美国坚持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和停止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浓缩活动的目标并没有改变。伊朗方面坚持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和不停止为和平利用核能而进行铀浓缩的立场到现在也没有松动。更为关键的是,双方谋求地区控制权的战略目标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双方的讨价还价还在继续,时而紧张时而缓和,以压促谈、以谈解压的局面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本报开罗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