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 廉政文化促进廉政建设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端午节前夕,山西某局拟组织职工外出旅游,局领导突然接到一条短信:“旅游愉悦人的身心,但公费旅游腐蚀人的灵魂”。局领导醒悟,毅然取消了这次公费旅游。

无独有偶。“五一”时,一位干事给处长送了五条香烟,这位处长正考虑是接受还是退还时,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说:“爸爸,老师说‘吃

了人家的嘴软’,嘴软了,今后还怎么要求人家?”这位领导从女儿的话中得到启示,立即将烟退还。

山西大力建设廉政文化。廉政文化沁入干部群众心田,变成了廉政防腐的钢铁长城。

山西省委认为,廉政防腐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省委常委、省纪检委书记金道铭说,廉政制度需廉政文化来支撑,没有文化的认同,廉政制度不一定能制定出来,或制定了,也很难执行好。基于这样的认识,省委和省纪检委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廉政文化建设。常委们下乡调研检查纪检工作,也总要检查指导廉政文化建设。

山西省委、省纪检委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各市委各部门党委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抓在手上。太原市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主题活动,廉政文化进了机关;开展“清廉勤俭、健康文明”主题活动,廉政文化进了家庭;开展“构建和谐社区、创建文明家园”主题活动,廉政文化进了社区;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主题活动,廉政文化进了学校;开展“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主题活动,廉政文化进了企业;开展“营造文明乡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活动,廉政文化进了农村。长治市拨出专项经费,编辑出版廉政文化系列丛书,组织群众创作廉政歌曲、廉政漫画、廉政文艺作品,打造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艺术品牌。朔州市组织廉政歌曲演唱比赛,市领导带头参加,将演唱比赛扩展到各县和市直机关。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廉政文化很快在全省兴起并成为干部群众的精神食粮。

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和本部门的具体工作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是山西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特点。去年,省委省政府决定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创优山西的发展环境,大同市针对市级机关的“衙门”作风发动群众创作了大量漫画在有关部门展出,不少干部从漫画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观。

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集中整治,山西焦煤集团立即发动职工排演了52个反腐倡廉节目在全集团的7个子公司演出。阳煤集团除组织有关部门到监狱参观、听取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外,还邀请检察院的同志作预防职务犯罪专场报告。同煤集团在悬挂反腐倡廉标语的同时,组织领导干部观看最高人民检察院拍摄的《罪案鉴戒》《忏悔录》等警示教育片,警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廉政思想。廉政文化还促进了廉政制度建设,以阳煤集团为例,通过看警示教育片,有关部门还吸取片中的教训,修订了20多项财务制度和物资采购制度,预防职务犯罪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