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满天地歌满喉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7月5日晚上八点,经历了大地震侵袭的北川中学师生,与55天来与自己朝夕相处的长虹员工,在自己的校园,同时也是长虹职工培训中心,举行“我们在一起――北川中学・长虹仲夏夜”联欢晚会,告别一个学期,纪念共同走过的日子。

晚会的第一个仪式,是来自上海的吕映坪将自己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后保留的奥运

火炬,赠送给北川中学师生。

“我在5月17日来到北川中学师生中间做一名志愿者,师生们的坚强、勇气、人性之爱深深打动我,那一个星期,是我30年的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周。”吕映坪随后在安徽淮南参加了奥运圣火传递,而她始终无法忘记北川中学,于是决定把自己保留的火炬赠送给学校。在火炬上,她请人刻写下这样的祝愿:“因为坚强,希望生生不息。”

接过火炬的北川中学,将在明天组织全校师生举行火炬传递长跑。他们要以这种方式,参与北京奥运。

北川中学高二年级20个男生女生表演的《云朵妹》,一亮相就赢得2000多师生、长虹员工的热情掌声。10个男生手持羌族特色的羊皮鼓,跳着羊皮舞出现在舞台上,婀娜苗条的10个女孩子穿着羌族特色的服装飘然而至。这些自小就熟悉羌族歌舞的男孩女孩的舞姿,刚强、柔美,无法让人相信这只是他们用了7、8天时间抓紧时间排练出来的节目。

高二6班的熊恬恬、刘晏荣、李旭丹是这个舞蹈的编创。漂亮聪明的她们在羌族锅庄舞步中揉进现代舞蹈元素,平时就在教室里或者篮球场上排练。他们的演出让观众如痴如醉。

陶维和另外7个姐妹作为长虹全国统一特服热线的员工,给晚会带来了自己用3天时间排练出来的节目――《西域之风》。绚丽的舞姿、异域的服饰,让北川中学的学生们激动不已,热情的掌声和羡慕的惊呼,贯穿始终。“这是我们第一次登台演出,听见师生们的掌声,真的特别激动。他们理解我们的心意,而我们也理解他们的情感。这太珍贵了。我们再累也值得。”因为排练摔伤了手腕的陶维开心得几乎喊出来。

蹇绍琪老师本来被推举担纲男声独唱。但是过于劳累的他加上中暑,把节目调整为二重唱《为了谁》。这位师从名师的北川中学的音乐老师,在彩排时就以沉稳的男中音赢来师生员工驻足,而老师同学们都知道,这个在外人看来风度翩翩、举重若轻的老师和学校其他很多老师一样,强忍着内心的隐痛。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联欢会。它的意义连调皮的孩子们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我们学校以往也有联欢会,但是今晚的演出有着特别不一样的意义。”

刘亚春校长简短的致辞、张定文老师的安静落座、李永老师轻声地忙碌、梁宇老师的静静等候,北川中学所有的老师都那么准时地出现在联欢会上,就为着这不同寻常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