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媒体数字报纸功能不断完善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国家级多媒体数字出版实验室,昨天发布了对我国多媒体数字报纸使用功能的报告。报告显示,八成多媒体数字报纸导航功能逐渐完备,传统纸质报纸的未来读者群正在不断流失,发展数字报业迫在眉睫。该实验室今年1至3月份对我国多媒体数字报纸使用功能首次进行了全面

测试。

报告显示:近四成多媒体数字报纸不具备简单检索功能;绝大部分多媒体数字报纸更新周期与纸质报纸一致;半数以上的多媒体数字报纸有两种在线浏览格式;近半数多媒体数字报纸用户控制功能设置不完善;大部分多媒体数字报纸没有真正实现多媒体化;三分之一多媒体数字报纸读者交互功能差,不太重视与读者的沟通;尚无多媒体数字报纸采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多媒体数字报纸的多媒体广告形式未得到广泛应用;仅有4%的多媒体数字报纸为付费浏览,盈利模式尚在探索中;绝大部分多媒体数字报纸依托报社综合门户网站而存在。在多媒体数字报纸的地区分布上,北京、浙江、山东居前三位。

多媒体数字报纸,是通过多媒体数字技术把信息内容转换成各种数字终端可以阅读使用的格式,并保留传统纸质报纸版式样式的一种新兴的数字媒体。目前大多数多媒体数字报纸都是通过网络在计算机终端呈现给读者的,也有少数多媒体数字报纸已经开始支持PDA、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