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润物无声 育人有道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引人注目的灯箱广告

银川市解放大街两侧的灯箱广告格外醒目。在那上面浓墨重彩的不是工商广告,而是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除了人像之外,上面还有事迹简介和人物评价。这样的灯箱广告,在银川市共有60个。

在上面“亮相”的22人,都是宁夏近十几年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

其中就有光明日报曾经宣传过的冯志远、王晓花、王有德等。不论是步行,还是骑车,只要稍微抬一点头,就可以看见他们的亲切面容,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这些灯箱广告,白天看起来就十分醒目,晚上加上灯光效果则更佳。为了确保宣传效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还要求经办者定期提供效果监测报告,提供昼夜两张照片。

介绍英模的灯箱广告,原来登载的多是商业内容,变化是从去年3月开始的。为了弘扬英才精神、塑造宁夏形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投入近20万元,建成了英模灯箱。英模的事迹,因此走进许多人的心田。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还将补充新的人物、新的内容。

印刷80万册的“辅助读本”

今年春季开学后,宁夏城乡所有小学高年级学生、所有初中学生每人都免费拿到一本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题写书名的课外读物:《宁夏古今名人故事》。

这本印刷了80万册的图书,是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的提议、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专家编写的,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担任主编,从领导批示到出书只用了4个多月时间。

这本记载宁夏英才业绩、弘扬英才精神的读物,是作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辅助读本编辑出版的,旨在用当地古今杰出人物的拼搏、创造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激励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全书重点介绍的99位名人,古代、近代、当代分别为45人、10人、44人。此外,该书还收录了宁夏革命烈士英名录、宁夏当代知名人士名表、自治区党政军历任主要负责人名表。书中介绍的既有维护国家统一、抵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又有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文学艺术家;既有保家卫国、见义勇为的英雄,又有受到国家表彰的各行各业领军人物。

此事立即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各界的广泛关注。除了学校老师积极组织学生阅读外,许多学生家长也成为“热心读者”。自治区爱国工程联合会、延安精神研究会、党史研究会等单位纷纷前来索要。最近,当地出版的《华兴时报》连续摘发其中的优秀章节。

主流媒体的人物专栏

为配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宁夏日报、宁夏广电总台等主流媒体根据统一安排又一次掀起宣传宁夏英模人物的热潮。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自治区开设“塞上群英”栏目,对50位英模进行突出宣传。宁夏日报为此在主要版面开设了“塞上群英”栏目。宁夏广电总台则在电视新闻联播节目中开设“榜样”专栏,对每位英模做不少于3分钟的宣传。其他媒体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配合。最近,有关部门制作了英模人物张贴画,广泛宣传英模事迹。

这些社会影响很大的宣传,将媒体宣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有机结合,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作为“培育宁夏精神、建设美好宁夏”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崇尚先进、争创先进的社会氛围。一些单位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英模活动,有位老诗人还拿起笔来热情赞颂每一位英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