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提升行动计划启动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昨天,北京市属唯一一所高等农林高校――北京农学院与京郊农业大县延庆县强强联合,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1+1+X工程”两年后,正式启动了“1+1+X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提升行动计划”。

据介绍,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1+1+X工程”于2006年8月正式启动

。第一个“1”指建立一支以北京农学院教师为主的市属专家队伍,第二个“1”指建设一支延庆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或专业协会,或专业合作组织),“X”是指延庆县农村实用人才。该工程实施以来,北京农学院共组织专家157人与延庆县的县级技术人才结对子,2007年又合作推出农村科技服务团,与延庆县15个乡镇对接,成立了以该校专家组为队长的15个农技服务队。两年来共向农民赠送科技资料31000份、图书3000册。共举办农村市场营销培训班、农业信息科技检索培训班等农民科技培训班102次,培训农民达6000名。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王慧敏认为,“1+1+X工程”是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模式。“1+1+X工程”将有效解决首都集中全国最强的农业科技研究机构和推广队伍与京郊农村第一线科技人员缺乏的“科技不对称”问题;有效解决北京农业科研院所、科研推广机构提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服务与农村的实际需求不够吻合的“需求不对称”问题;有效解决北京农业科研院所、科研推广机构掌握的科技信息与京郊农村产业发展信息需求存在矛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解决北京农业科研院所、科研推广机构提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支持所应该产生的效益与农民实际获得的效益不成比例的“结果不对称”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