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欢”荣归故里 “绿色奥运”先行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欢欢”,福娃五兄弟中的老大哥,其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所以敦煌老百姓视其为敦煌的“孩子”。今天,它伴随奥运圣火一道,荣归故里。“欢欢”省亲的礼物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其中“绿色奥运”格外醒目。

在圣火运行团队入住的宾馆房间,端正地摆着敦煌市委宣传部和敦煌水

务局联合发出的《节约用水倡议书》。倡议书上说,敦煌四周被戈壁荒漠包围,年均降水量为39.9毫米,而蒸发量高达2486毫米,资源性缺水矛盾日益突出。所以它们倡议“适度缩短洗浴时间,减少洗浴用水。用水时尽可能半开水龙头,减少水流量,不用或用完后请及时关闭”。

有意思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敦煌下起了??小雨。宾馆服务生开心地说,这是“一年难得一遇”,圣火来到敦煌,雨也来凑热闹。

圣火让敦煌沸腾,但“绿色”叮咛没有停歇。当“祥云”照耀文化瑰宝莫高窟时,“请惜一分绿、留与众人赏”的标语牌赫然挺立;当“驼运圣火”在云、沙、树、泉四者溶于一体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上演时,“爱水吧,水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的劝导牌似乎在发出声音。

25岁的王雪是唯一从敦煌选出的非本地籍火炬手。这个从吉林大学毕业来到敦煌支教的女孩,之所以能享受到这样的礼遇,主要是因为她组织了“我在敦煌植新绿、我为党河清脏乱”活动,让敦煌人记住了这个小妮子。

在“欢欢”的故乡,茅盾笔下的“树中伟丈夫”白杨到处可见,“傲然地耸立,像哨兵似的”。树下往往是沙石,纵使大风突起,沙石宛如被白杨驯服,原地不动。

敦煌人正在笑纳“欢欢”的礼物。白杨扎根沙土,“欢欢”和圣火携来的“绿色奥运”理念也将扎根在敦煌人的心中。(本报敦煌7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