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胶南:医改让百姓得实惠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丁健 祁晓 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近日,山东胶南市宝山镇上柴村村民柴方积到医院做阑尾切除术。住院前,老柴特意询问了以前做过阑尾手术的邻居,凑足了3500元带在身上。让他做梦都没想到的是,出院一结账,竟然只花了867元。

老柴的“出乎意料”是胶南市推行市镇村一体化医疗改革的结果。2006年,胶南市科学统筹规划,由3家市直二级综合医

院对区域内镇卫生院的业务管理、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进行对口帮扶和一体化管理,由镇卫生院对辖区内村卫生室进行技术指导和相关业务管理,实现了卫生资源合理利用和有效配置。

胶南市把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和降低药品价格作为破解农民看病难的突破口,先后于2006年7月和2007年5月两次大幅度地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全市农民住院报销比例提升到70%,在实施农村补充合作医疗的镇(办事处),农民最高报销比例达到90%。胶南对全市“新农合”用药实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三统一”的方法,使药品价格整体下降了30%以上,仅此一项,每年让利于民2740万元。

为改善镇卫生院的硬件措施,胶南市财政出资1223万元给全部政府办镇卫生院配备了X光机、B超、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救护车等“五件一车”及全新的各种办公用具、不锈钢动能病床等医疗器械和设备,对全市351处村卫生室按照“六统一”的要求进行规范化建设。同时,胶南市财政承担全部镇卫生院728名人员的620万元的失业、医疗和养老保险,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2007年,又对镇卫生院职工工资实行50%差额补助,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市镇村一体化”的关键环节。从2006年开始,胶南市实行镇卫生院业务骨干轮训制度,每年选派40人到市直医院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培训,并让每年考录的30名本科毕业生到市直医院进行为期三年的业务培训,考核合格后再回原单位工作,不合格者退回卫生人才市场。另外,组织安排大批市直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分批、分期下乡带教活动或到基层任职,通过传、教、帮、带提高基层的医疗技术水平。

市镇村纵向一体化管理模式的运行,使镇卫生院走出了困境,床位使用率达到了98%,市直3家综合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数比改革前有了大幅提升,开放的床位增加了近20%。

与此同时,全市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网络更加健全,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全市镇卫生院门诊人均费用由改革前的71.02元降到了45.42元,下降36%;住院人均费用由改革前的1598元降到了1045.34元,下降了34.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