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子桑达铁路GSM-R手持终端问世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文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电子桑达铁路GSM-R手持终端近日问世。这一终端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铁路GSM-R专用手持终端设备在研制、生产上的空白,投入使用后将大大降低使用成本,进一步促进我国铁路GSM-R技术的应用,在我国铁路GSM-R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

义。

GSM-R是GSM for Railway的简称,GSM-R标准是国际铁路联盟(UIC)和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借鉴的成熟的GSM标准内容,是欧洲铁路无线移动通信开发的新一代数字制铁路指挥调度通信系统,与公网GSM相比,增加了相应的铁路专用调度通信功能。2004年铁道部正式采用GSM-R标准作为我国新一代铁路无线通信国家标准。根据《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前建成完整的铁路信息化体系,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与铁路中长期路网新线建设及既有线改造同步,统筹建设中国铁路GSM-R网络,确定了GSM-R专用数字移动通信技术体制,用于替代传统的模拟450兆列车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同时要承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数据通信,全面提升铁路移动通信的技术水平。近年来,随着三条铁路(青藏线、大秦线和胶济线)GSM-R网络的试运行,铁道部已确定以GSM-R系统作为中国铁路无线通信平台。然而目前使用的GSM-R手持终端设备全部由国外进口,一定程度上制约了GSM-R手持终端的推广使用。

为了加快终端产品的国产化,降低铁路系统运行成本,在铁道部相关部门、CEC等多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桑达集团2006年底组建该项目研发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拼搏努力,成功研发出SEDOPH-810R型GSM-R专用手持终端设备,成为我国第一款通过铁道部技术审查的国产化GSM-R手持终端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