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名琴音质源自木材密度均匀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我有话说

世界驰名的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音质非常优美,但个中原因一直众说纷纭。荷兰研究人员日前在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报告说,这种小提琴音质出众可能缘于琴身木板密度均匀。

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是17至18世纪意大利著名提琴制造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的杰出作品,其优美音质深受人们喜爱

。此前,专家曾对这种乐器的整体结构、表面清漆、琴颈角度、指板和琴弦等进行研究,以探究其音质卓越之谜。

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者贝伦德・斯图尔等人,则用计算机X光断层扫描技术研究了5把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和7把现代制作的普通小提琴,结果发现,名琴与普通琴的琴身木板整体密度相同,但名琴面板和背板密度更为均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