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文研究发现太阳系形状像鸡蛋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我有话说

一些天文学教科书一直把太阳系的形状描述成圆球体,而美国探测器从遥远的太阳系边缘地带传回的最新数据显示,太阳系并不是严格对称的圆球体,而是近似椭球体,与鸡蛋形状相仿。

美国宇航局曾于1977年发射了一对“旅行者”星际探测器,它们分别沿着地球上的南北方向,飞往太阳系两端的边缘。不久前,“旅行者”2号

在距太阳大约125亿公里的位置穿越了太阳系边缘的“激波边界”,而“旅行者”1号几年前就已经穿越了太阳系的“激波边界”。令天文学家吃惊的是,“旅行者”2号穿越“激波边界”时与太阳的距离,要比“旅行者”1号“越界”时与太阳的距离近大约15亿公里。

美国和中国的天文学家们在定于3日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两个探测器以完全相反的方向穿越太阳系边缘时与太阳之间的距离存在显著差异,这表明太阳系不像原先认为的那样是一个简单的对称大圆球,而应该近似椭球体,“像个鸡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