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能否发生金融危机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最近,有关菲律宾经济形势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降低了菲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菲的经济前景引起各方的关注。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认为,菲律宾可能会像越南一样发生金融动荡和危机。

今年以来,菲律宾经济金融形势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首先,通货膨胀不断加剧。菲是石油进口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大

米进口国。受全球原油、粮食价格不断飙升的影响,菲的通货膨胀率也一路上扬。今年5月上升至9.6%,为9年来最高水平。菲央行行长称,菲的通胀率可能会升到10%至11%。部分当地金融分析师甚至预言第三季度将达到12%左右。

其次,贸易赤字不断扩大。菲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4月菲出现了26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而去年同期为1.79亿美元。中央银行日前将2008年的贸易赤字从先前预期的87亿美元增加至115亿美元,预计比去年增加33亿美元,创9年来新高。

第三,外资纷纷撤离,比索贬值压力增大。2007年外国证券投资额达35亿美元,今年初以来由于外资不断撤离,央行近日将今年外国直接投资预期从原先的42亿美元降为26亿美元。同时,菲货币比索外汇牌价一路下跌,比索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45:1。

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对菲国经济前景纷纷表示忧虑。一些机构认为,菲比索的贬值压力正在积聚,如菲的通货膨胀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那么菲律宾将成为“下一个越南”。

但是,香港汇丰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普尔表示,不断上升的物价和全球经济下滑,直接威胁到菲的对外偿还能力,菲已成为亚洲继越南后最脆弱的经济体,但不会成为下一个“越南”。瑞士信贷集团亚太区副主席、前菲律宾财政部长卡马丘甚至表示,自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菲一直推进经济金融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菲发生金融危机是不可能的。

主管货币稳定的菲央行副行长吉尼滚多指出,高通胀及经济增长放慢不仅是菲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球新兴市场以及美欧等发达国家都面临的问题。菲政府正采取包括提高利率等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虽然贸易赤字在上升,但国际收支今年将盈余25亿美元,外汇储备仍将保持在350多亿美元以上。因此,菲律宾不可能出现金融动荡,也绝对不会成为下一个“越南”。(本报马尼拉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