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晨报》总编的“北京日记”

2008-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日前读报,看到瑞士法语区《晨报》总编辑彼得・罗腾布赫勒先生撰写的“北京日记”,读来清新、自然、客观。记者拨通了罗腾布赫勒先生的电话,他对自己的报道得到中国同行的“积极评价和赞赏”表示感谢。

罗腾布赫勒告诉记者,5月初,他受瑞士一家企业的邀请到中国,初衷是为该企业做些报道。几天的北京之行完全颠

覆了他概念中的中国形象。许多“想不到”让这位资深总编辑写下了5天的“北京日记”。

第一天:建筑规模令人惊叹

抵达北京的第一印象是新的北京机场堪称世界最美的机场,巨大的翼形顶比伦敦西斯罗机场大10倍,而且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各种指示标志非常清晰,基础设施人性化,行动自如、便捷。在北京给人以置身美国洛杉矶或达拉斯之感:现代化的、优雅的高楼大厦林立,许多工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我下榻的酒店是五星级凯宾斯基酒店,非常舒适。据说,奥运会期间,德国电视台记者将在这里下榻。酒店设施齐全,十分舒适。安顿好后,我第一次外出的目的地是天安门广场。出租车非常干净,许多夫妇带着他们的独生子女在故宫和毛主席纪念堂之间的广场上游玩,这里是孩子的天堂。

第二天:文化冲击明显

晴空碧日,我感觉北京清新的空气不比日内瓦市中心的空气差。我赶到“798工厂”去欣赏中国当代艺术。“798”是当年一个中国军工企业的代号,如今该工厂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心。砖结构的巨大厂房内有数十个艺术画廊,其中雕塑、绘画、照片和影视作品应有尽有,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艺术创作中心。这里的作品自主、独特、创新。

第三天:价格差异巨大

北京整洁而有序、街道干净且宁静,同时又充满生机和活力,人们夜以继日地在工地上工作,在那些装修考究的餐厅内随时都有人在吃饭,但餐厅的价格差异很大:在长城脚下,我们大约花费了30瑞士法郎喝了6杯雀巢咖啡,而当晚,我们6人在市中心一家餐馆花了大约25瑞郎就吃了一顿美餐!瑞士《画刊》的同事量体裁衣订做了3件衬衣,每件合100瑞士法郎。酒店的牛仔裤每条100瑞士法郎,与瑞士价格相仿。

第四天:中国有新闻自由

在我们下榻酒店的书店可以买到欧美国家的报纸,这些外国报纸中刊登了许多批评中国的文章,但仍然可以公开出售。中国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也在谈论生态环境、城市化、奥运会、文化艺术和国外生活等主题。我在中国日报中读到,北京正在举办一个大型的西藏展览,以“纠正外国媒体对西藏的错误认识”。

第五天:在瑞士变成“小偷”

经过疲惫不堪的长途旅行后终于抵达日内瓦机场。我发现,原先免费的行李车现在需要塞入两块瑞郎硬币才能取走!我身上没有零钱,只好拖着行李走出机场。我不知道,作为“首善之地”的日内瓦是否应该这样做。看来,日内瓦机场对乘客缺乏信任,此举是提醒乘客别当小偷!而我们在中国北京首都机场受到的欢迎比在日内瓦亲切许多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