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在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高潮进行了部署。为此,新华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2006年2月,中央文明委、北

京奥组委在全国组织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两年多来,这项活动蓬勃开展、扎实推进,产生了广泛影响,收到了明显成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活动的开展情况?

答:今年以来,按照中央文明委的工作安排,围绕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四项重点任务,大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对外展示形象,对内提高素质,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扎实推进。以奥运主办协办城市、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大力开展宣传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赛场文明志愿服务、窗口行业志愿服务、平安奥运志愿服务、改善城乡环境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初步统计,仅6个奥运主办协办城市,参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达534万多人。广泛开展志愿者心得征集活动,引导人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二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影响广泛。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电视竞赛三种方式,广泛吸引群众参与竞赛活动,短短2个月,组委会办公室收到答题卡3873万张,参与网络答题的网民1705万,层层组织电视选拔赛上千场。经过逐级选拔,有48支代表队进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晋级赛和总决赛。这次礼仪知识普及,群众参与人数之多,产生社会影响之大,都是近年来罕见的,形成了干部群众积极学习实践文明礼仪的生动局面。三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反响强烈。邀请著名主持人、京剧演员、专家院士等社会知名人士义务参演,精心制作“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公益广告征集比赛,广泛发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地方和行业媒体同步刊播,并组织网上展评,形成了热播效应。中央文明办和北京奥组委还推广了“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赛场文明手势。四是通过宣传道德模范为奥运会营造良好人文氛围。为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特色,继续对道德模范进行深度宣传,影响广泛、力度空前。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在各主要报刊显著位置刊发。在北京组织8场全国道德模范巡讲,各地道德模范巡讲广泛展开。“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正在进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产生广泛影响。创作推出以全国道德模范为原型的“中华好人颂”百集评书和报告文学。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日益浓厚,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问:请您谈谈在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高潮的重要性紧迫性?

答:举办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各项筹办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也进入关键阶段。党中央对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一直高度重视。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开展赛场文明建设,形成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从工作实践看,几年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还有差距。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高潮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发奋努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为办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问:我们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打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关键时期这一仗?

答: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高潮,关键是要在抓好重点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具体来说,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兴起高潮。

一是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兴起文明礼仪学习实践高潮。继续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学习实践活动。要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成果,组织礼仪专家学者、礼仪知识大赛优秀选手深入基层进行宣讲,进一步推动文明礼仪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要把人民群众普遍欢迎的“排队推动日”、“让座日”等活动常态化。要把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扎实开展下去,让道德模范走进社区居民、青年学生、机关干部中间,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影响和带动人们,把人文奥运的氛围营造得浓浓的。要组织好全国道德模范观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工作,以此引导人们树立崇尚道德的价值观念,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更看重道德的理念。还要进一步做好普及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行为规范的工作,着力提升游客的文明素养。在这期间,要组织制作刊播一批“迎讲树”公益广告,发挥公益广告在为奥运营造良好氛围中的独特作用。

二是加强赛场文明建设,兴起文明观赛教育高潮。赛场文明最能体现国家的文明水平。我们要在最后的这个把月时间内,下大力气集中抓好文明赛场教育。6个奥运主办协办城市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所有的“拉拉队”都要进行培训,教育他们当好东道主,坚持文明观赛,树立我们国家礼仪之邦、文明中国的良好形象。工作要认真、细致、到位,不能因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损害我们的形象。

三是加强组织引导,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高潮。现在,广大干部群众争当志愿者的积极性很高,一定要认真做好组织引导工作。奥运赛会志愿服务的组织化程度比较高,关键是要做好社会志愿服务的组织引导。各奥运主办协办城市要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有针对性地组织好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人多,活动的面广,涉及的事情复杂,要统筹协调、严密组织。

四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兴起窗口行业优质规范服务高潮。窗口直接展示形象,窗口行业必须有良好的形象。旅游、商务、金融、铁路、交通运输、卫生、市政公用、通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涉外窗口单位,都要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把文明举止教育培训切实安排好,做到全员培训、全员覆盖、全员提高,使全体员工都能做到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做到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

五是强化人们的环境秩序意识,兴起整治公共环境高潮。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着力纠正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卖等顽症,推动城乡卫生环境面貌上一个新台阶。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动员人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维护城市生态、提升环境质量,努力为奥运会提供一个绿色、清新、怡人的环境。大力实施文明交通工程,教育引导人们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行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问: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高潮,有哪些具体工作要求?

答: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高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特别是奥运主办协办城市、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副省级城市和今年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地方,要进一步把“迎讲树”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把“迎讲树”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作为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各级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负起责任,进行专门研究,拿出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逐项抓好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