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德树人润无声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李志臣 张兆民 本报通讯员 我有话说
4月22日,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传来喜讯:该院德育工作通过了山东省高校德育工作检查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成绩优秀。一所年轻的职业院校为何获此殊荣?学院党委书记孙庆珠表示,这是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把德育育人贯穿整个高职教育的全过程所取得的结果。

“德育工作

跟着学生走”

“德育工作跟着学生走”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多年来,学院一直强调,学生走到哪里,德育工作就做到哪里。

近年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以“厚德、博学、求精、创新”的校训为核心,努力构建校园文化。院报、院刊、广播站、校园网较好地发挥了文化载体的作用,成为校园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目前共有学生社团17个,参加社团的学生达到4000人。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开展的大学生艺术节、知识讲座、演讲、书画等竞赛异彩纷呈,接连不断,学院多次邀请聊城市豫剧团等社会文艺团体来该院与师生联欢,同时积极参加省直有关部门和聊城市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先后获得20多个奖项。孔繁森纪念馆等德育基地的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开设等,极大地丰富、活跃了大学生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在全省文艺展演比赛中,学院选送的《蓝月亮》获得二等奖;在江北水城合唱节上,学院“水城希望”合唱团获得金奖。

学院的“公寓文化”,独具特色,广受赞誉。学院引进社会资金建设了绿色环保型太阳能淋浴设施,设置了洗衣房、阅览室、展览室、象棋室、乒乓球室、电子公告栏、爱心宣传栏等,并开展了宿舍管理“双向教育”,一方面教育学生尊重宿管人员,文明礼貌,另一方面对宿管人员每年进行培训,开展技能比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在学生公寓的建设与管理中,学院坚持“以公寓文化带动公寓内务,以高品位文化提升个人修养,以文化建设带动管理工作,以管理促进文化建设”。学院组织开展了“宿舍文化节”、“文明宿舍评比”、“争创温馨之家”等各项评选活动,并倡导“安居,然后得以乐学”。2006年,学院的五号公寓楼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在2007年山东省高校第三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上,获得了包括一二等奖在内的四项大奖。

学院不断把德育工作外延,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利用学院、社会两种教育资源和教学环境,把德育工作与顶岗实习就业相结合。在学生学习期间交替安排课程学习和校外顶岗实习,对学生进行知识、技能、素质培养,要求学生学习了解企业文化,加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教育,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

构筑“一体两翼”德育工作新格局

学院结合本地和本校实际,积极探索构筑了“一体两翼”的大德育工作格局。“一体”即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为主体,“两翼”就是强化文化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高校德育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列为院级精品课程建设规划,配备了足够的师资力量。在教学中,学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注重教书育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几年来,学院把德育作为社会科学的重点学科加以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平台,积极鼓励广大德育工作者开展德育工作研究,进行课题立项,发表研究论文,申报科研成果,促进德育理论创新,指导德育工作实践,现已取得德育科研成果13项,发表省部级以上德育科研论文40余篇。《校园文化与素质教育的研究》和《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等课题获省“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

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通过课堂讲授、专题讲座、组织讨论、社会考察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教育,深受学生欢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后,学院各系立即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大讨论,并排查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使广大团员青年明辨是非,知荣明耻。学工处、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学生文明意识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学院认真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学习十七大精神,专门邀请十七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陈达作十七大精神报告;学院还组织了‘十七大报告宣讲团’,用十七大精神滋润师生心田,同时组织学生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走访,撰写调查报告,体会改革开放成果,激发学生报效祖国的动力。学院思政工作上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去年,团中央拍摄的大型专题片《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典型实录》,在全国3000多所高校中选取了100所高校作为典型进行拍摄,该院成为山东省高校的惟一入选者。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院按照“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即建立一个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教育中心),加强两个方面(校内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与校外校际间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联系),做好三项常规活动(个体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测评),抓住四个重点(新生、贫困生、问题生、毕业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整合五方力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系部党团组织、辅导员、班级、学生),发挥六项职能(教育、督导、培训、咨询、研究、交流),并形成了“学院―系部―班级―学生宿舍”四元一体工作机制。同时,学院十分注重心理骨干教师的培养,聘请高校心理学专家作辅导讲座,外派教师进修,与聊城市心理健康协会联合举办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142名辅导员、班主任获得了“心理辅导员”资格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