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指出:学术界需要“书呆子”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李瑞英)中国社科院近日在京开始举办“学问有道・名师论坛”。首场论坛的第一讲由文史哲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作题为《学问有道――我的理想与追求》的演讲。

张先生说,目前我们培养学术人才的环境和政策设计太急于出人才、出成果,这不利于科学长远发展,也不利于

大师级人才养成。太急于出人才,反而出不了大师级人才;太急于出成果,反而出不了标志时代性的大成果。他强调,现在我们国家亟待培养两种人才:一是“书呆子”,也就是说要培养多数研究人员成为在某一问题研究上的专门家,这些专门家及其学术成果会形成引领某个或某些学术领域前进的标志,始终处在学术研究的前沿,并拱托起最高的学术殿堂。二是战略思想家,要培养一部分具有广阔视野、宏观思维的战略思想家。这些战略思想家们能够在某个或某些学科体系上做出创新性的思维,并引领学科向着新的更高水准和集成的高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