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土地上“种”文化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7月6日电(记者李蕾)由中宣部组织的“打造欢乐庄稼院,夯实农村文化阵地”经验交流会,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上,中宣部及12个省市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繁荣农村文化的先进经验进行广泛交流。其中,长春市的“打造欢乐庄稼院”、多元共建探索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新模式的先进经验,得到了与

会者的赞许。

据介绍,长春市开展的“打造欢乐庄稼院”活动着力于在黑土地上“种”文化,通过城乡对口支持、开发民俗文化产业、培养农村文艺人才、扶持群众品牌文化等举措,让文化的种子在农村逐步生根、开花、结果。目前,长春已有农民自办秧歌队1500多个,农民自办文艺团体100多个。仅去年一年,培训农村文艺人才1200人,并计划今后每年遴选1000名乡土艺人进行集中培养,使他们成为农村文化建设中的真正带头人。

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指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求乐、求富、求知、求美的愿望日益迫切,农村文化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文化事业发展还相对滞后。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投入扶持力度,真正把农村文化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展和夯实农村文化阵地,加快构建覆盖广泛、较为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农村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做好农村文化工作;切实加强农村文化骨干培训,建设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