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铁军”之魂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当我随抢险突击队奔赴离震中映秀镇不到20公里的广岳铁路时,山上不断滚下巨石,粉尘气浪一波波袭来,越往大山深处就越危险。这时,我看到山谷里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心头一颤,原来我的党员同事早已挺进到铁路纵深,一个埋藏在心中多年的愿望突然间变得那么强烈:我要入党!”6月30日,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抗震救灾表彰大会上,中铁二局火线入党的共产党员马朴亭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抗震救灾中,中国中铁党委带领以党员为骨干的抢险突击队,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们,成为第一支到达绵竹东方汽轮机厂的外援队伍,第一支到达都江堰灾区的企业抢险队伍,第一支到达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现场的主力抢险队伍,第一批到达汶川震中的企业抢险队伍。

最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被中组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同大灾抗争党组织是不垮的堡垒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消息传来当天下午,中铁党委公司紧急召开党委会,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大华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预案。5000多名党员迅速行动,由10800余名抢险队员、1300多台大型救援设备组成的92支抢险突击队,火速奔赴都江堰、绵竹、汶川等8个重灾区、20多个受灾点以及宝成铁路等6条受到严重毁损的铁路线。

宝成铁路109隧道塌方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立即赶到甘肃徽县现场指挥。中铁一局总经理和民锁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全过程参与抢险。江水淹没南北两口间的唯一道路后,电气化局党委书记王其增每天几次趟水过江。总经理刘志远劳累过度,痔疮病复发,坐过的地方留下一片片血迹。

地震发生时,中铁西南院所属的一个监理公司正在震中执行任务。副总经理魏鸿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抗灾自救,带领搜救组徒步朝映秀镇等地进发。行进途中,滑坡不断,飞石经常坠落,魏鸿始终走在队伍前面,后又带队乘冲锋舟进入映秀镇搜救失踪人员。

当天,正在北京出差的八局副总经理陈守忠火速赶回成都,率领突击队冒死穿越380多公里的“死亡线”,为抗震救灾大军和物资运输开辟出理县至汶川2.5公里的生命通道。当晚,二局党委急调人员设备开赴抗震一线,抢险突击队仅用两个小时就赶到绵竹,共搜救被埋群众383人,其中幸存83人。

什邡市红白镇公路无法抢通,大批群众被困,打通广岳铁路成为当务之急。铁道部要求迅速拿出抢修方案,中铁二院党委紧急调集30多名党员,成立由总经理朱颖为书记的抢险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张文健率领党员先遣队,冒着频频发生的余震、滑坡险情,通宵达旦地在现场调查、测量、踏勘……共产党员陈克坚率领桥涵专业突击队,为查看险情从悬崖峭壁爬到桥下,两天内连续两次穿过57公里处的大滑坡,徒步跋涉30多公里,最终确定2号墩的抢修加固方案,确保提前一天完成了任务。

与死神搏斗共产党员是不倒的旗帜

在艰巨的抢险任务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们记住了乐观的“可乐男孩”薛枭,救他的正是中铁二局的抢险人员。当时东汽中学学生马小凤在被救出的那一刻,微弱地喊道:“薛枭,坚持住!”在高级技师、共产党员杨宝华的带领下,中国中铁抗震救灾抢险队一寸一寸地锯开周边的钢筋和杂物,救出了被困80多个小时的薛枭。

地震时,中铁隧道局青年员工程继云正在四川平武县探亲。他第一个冲进平通镇中心小学,从废墟中救出34名学生。现在,他已经火线入党,仍在灾区救灾。

抢通109隧道时,一局的共产党员首先跳下齐腰深的激流中奋力架设消防水龙过江浮桥;共产党员陈勇用嘴叼着手电筒,钻到漆黑的车底下清理碎石,双手被灼伤;电气化局总经理刘志远首先冲进隧道并大声喊道:“弟兄们,无论多危险,我们必须冲进去完成任务,如果塌方了,到了‘那边’,我们还是一个团队!”

棚洞上方50多平方米的椭圆形空腔残留着三块百吨巨石,摇摇欲坠。老党员冯能堂拿起焊枪一跃而上站到了巨石底下;共产党员刘天成带领5名职工冒着生命危险率先爬上横梁……

抗震救灾中,中国中铁公司成功搜救被困人员432名,幸存者88名;先后抢通宝成铁路109隧道及宝天、达成、德天、广岳等铁路线;打通312国道、彭州银厂沟公路,修复汶川水电站等;承建安置房239600平方米,抢救医治受伤群众683名……

他们,无愧国企“铁军”称号,而铸就这支“铁军”之魂的,是党的信念、党的组织和党的坚强领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