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复兴撼欧洲 古代奥运受关注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4世纪初,欧洲文艺复兴运动震撼欧洲。1450年,意大利早期活动家马泰奥・帕尔米里亚发表文章,第一个提出复兴奥运精神。1763年,德国考古学家温克曼筹集了一笔资金,来到希腊发掘奥林匹亚古迹,一无所获,空手而归。

1776年,英国学者钱德勒在一处采石场下发现了宙斯庙和古奥运会遗迹。回到英国后,钱德勒发表演说和文章,叙述考察和发现神庙经过,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1829年,希腊在反抗土耳其战争中赢得独立,法国因援助希腊有功,获得到奥林匹亚考察、发掘权。同年,法国组织了军事考察团,著名考古学家伯努埃首次发掘奥林匹亚,在沙滩中发现了一条石柱,又经多日发掘,证实脚下是当年的宙斯神庙。

在19世纪德、法紧锣密鼓考察、发掘古奥运遗址的同时,欧洲已有人提出复兴奥运会主张,甚至还有尝试。

德国体育之父顾茨姆茨(1759年-1839年),1793年首先提出复兴奥运建议,可惜未获社会支持。此时,瑞典伦德大学曾举办过两次“斯堪的纳维亚运动会”,以纪念古奥运会,并被当地报纸称为“奥运会”。1832年,法国洪德高中还举办过4年一次的“奥运会”。英国布鲁克斯博士,组织了几十年的“奥林匹克节”。1838年,希腊莱特里诺村民,为庆祝从土耳其统治下获得解放,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运动会。

1859年,一位被驱逐到罗马尼亚的希腊扎帕斯少校,总想恢复希腊在欧洲的领导地位,于是向国王奥托一世提出举办奥运会建议,得到支持。(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