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胜一负中国女排结束大奖赛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侯珂珂)7月6日,激战三天的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泰国曼谷站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预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三局比赛净负18分不敌巴西女排。

赛前备受关注的中巴“双塔”大对决也以赵蕊蕊和薛明的惨败而宣告结束。此役中国“双塔”在进攻和拦网上全面处于下风,她们的弱

势也使得中国女排在与巴西队的网前争夺上难以占到便宜。

冯坤和赵蕊蕊复出后,中国女排的二号位进攻明显加强。在大多数比赛中,中国女排都表现出了极好的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具备稳定、永不放弃的心理状态。如果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女排还存在一些问题,能接一传的人太少,接应二传的负担很重。

三名主攻手王一梅、李娟和杨昊表现不佳,在进攻方面没有起到应有的一槌定音的作用,而王一梅在一传防守上成为后排防守的一个漏洞,李娟的一传防守同样表现平平,主攻线的低迷也是中国女排最后一役遭遇惨败的原因之一。

与中巴两队宁波站的首次相遇相比,6日的比赛巴西队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较大调整,特别是用年轻副攻塔伊萨顶替了法比亚娜首发亮相,塔伊萨也与老将维尔斯卡一起构成了巴西女排的新“双塔”。巴西队“双塔”阵容的微调给本队带来了新意,中国女排则因为适应能力较差而没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此役巴西女排的进攻极具针对性,使得中国队的一传屡次受挫,主二传冯坤的进攻组织也不够理想,使得中国女排快攻的优势无从发挥。尽管如此,中国队的两名副攻的进攻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薛明20扣12中,命中率高达60%,赵蕊蕊16扣8中,命中率为50%。在中国队一传质量差、进攻速度慢的大背景之下,薛明和赵蕊蕊的进攻联手为中国队贡献了20分,成为本队最主要的得分手段。

进攻表现尚可的赵蕊蕊和薛明却在拦网这一环节遭遇了惨败,正是因为二人在网前争夺不力使得中国女排的拦防过于被动,中巴两队的“双塔”在拦网上差距较为明显。

如何改善一下薄弱的拦网将成为中国“双塔”在下一个阶段训练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打出自己。对手是很强的,但中国队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不足。”陈忠和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