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小纪念章 浓浓奥运情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纪念章不像一支笔,一件衣服,你可以用、可以穿。纪念章除了佩戴之外,几乎没有别的日常使用价值。”谈到纪念章的特殊性,某奥运特许生产商副总经理高文茂表示,纪念章本身承载的文化信息更为大家所关注。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现在的奥运特许纪念章已经越来越呈现主办国、主办城市的人文特色和历史底蕴。

“那我们就要问,到底什么是文化。”谈到这里,高文茂举了一个例子,证明了他们对文化的认识。

2002年冬奥会在美国盐湖城召开,作为奥运特许生产商,高文茂和他的同事们对产品设计开始了新的探索。“我们看到,盐湖城是摩门教的聚集地,摩门教有一个很有特色的饮食习惯,就是吃果冻,这个习惯已经融入到当地百姓的生活习俗中。”在盐湖城,当地人聚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大家坐在一起吃果冻,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很难见到的。“我们就有了个想法,设计一款果冻的纪念章。”

想法提出后,方案在盐湖城奥组委那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毕竟,把食品设计成奥运纪念章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他们在想这跟奥运有什么关联?奥运是如此的神圣和严肃,跟果冻有什么关系呢?经过协调,奥组委终于同意让我们试验一次,所以我们只做了3000个到市场上销售。”

但出乎高文茂意料的是,在发售当天的凌晨4点,就有人到专卖店排队。等专卖店10点一开门,3000个徽章在一小时内全部销售一空。

这次试验大获成功,不仅令高文茂欣喜,更令奥组委震惊。“原来这就是文化,一个可以被大众接受的东西。”高文茂认识到,奥运需要参与。奥运是大众的奥运,而不是少数人的奥运。同样,奥运文化需要加入大众文化,而饮食就是大众文化。随后一系列反映美式食品的纪念章被推出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如今,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中国文化的厚重和丰富自然成为高文茂和他的同事们设计的重点。“中国的传统文化都是很形象、很象形的。拿云纹来讲,你就算不知道它是云纹,但你看到这个图形就知道,这是来自中国的东西。所以我们就想,我们的产品只要大家一看到,就能想到是中国的东西。”据高文茂介绍,目前中式边框、扇形和拱形造型、玉?造型等有中国特色的元素都融入到了他的商品中。除此之外,物化的纪念章也颇受欢迎,如一系列折扇,还有北京著名地标如天坛、长城、故宫、白塔等造型。

“纵观这十几年,大家不难看到奥运文化的变迁,而我们作为特许生产商也是一样,越来越多地把奥运举办地的文化融入到产品中来,与各个特色奥运走得更近。”高文茂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