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文尼亚高速路收费引争议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一个国家为建设高速公路和日常维护收取一定费用,本无可厚非。但是,斯洛文尼亚最近的一项高速路收费计划却引来了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甚至引起了欧盟的高度重视。

斯洛文尼亚是巴尔干南部国家通往欧洲发达地区的必经之路,也是欧盟在该地区的申根边界。斯洛文尼亚自1991年从前南斯拉夫独立以来,经济发展在巴尔

干地区最快,政府在建设国内交通设施方面也投入了巨额资金。斯国内的所有大城市基本都有高速路。随着今年6月中旬斯国内最后一条10公里的高速路通车,斯连接周边国家的高速路也已经修建完毕。因此,斯洛文尼亚交通部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由原来按照不同高速路段收费的方式,改为按照半年和一年来收费。对于行驶在斯洛文尼亚高速路上的车辆,不论大小和行驶里程,一律按照每半年35欧元收费。

应该说,这一收费标准与周边国家相比并不高。比如邻国奥地利收费为每10天7欧元,匈牙利每5天5欧元,意大利和克罗地亚目前仍按照路段收费。对于经常出入这些国家的车辆来说,斯洛文尼亚的收费标准应该说是最低的,但是周边国家却一致表示不满。

这与斯洛文尼亚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由于斯洛文尼亚在克罗地亚北面,每年欧洲国家有超过一千万的游客到克罗地亚旅游和度假,而这些人大多集中在6至8月份到克罗地亚去。特别是意大利,虽然意本身是旅游大国,但是由于其物价之高在欧洲排第一,很多意大利人更愿意到亚德里亚海对面的克罗地亚去度假。意大利的著名海港城市底里雅斯特往南就是斯洛文尼亚最大的海边城市考培尔,再往南大约45公里便进入克罗地亚领土。意大利人前往克罗地亚度假本来就出于经济考虑,而为了区区40多公里路程就要付出35欧元的费用,实在让他们难以接受。

另一方面,意大利本身也是旅游大国,每年都吸引数千万外国游客前往,而处于东欧地区国家的游客要开车前往意大利就必须经过斯洛文尼亚。所以,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汽车俱乐部也对斯洛文尼亚的收费计划提出抗议,因为他们去意大利也只是经过一下斯洛文尼亚而已。

而意见最大的要数斯洛文尼亚南面的兄弟国家克罗地亚。克罗地亚每年旅游业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左右,克罗地亚媒体发表评论认为,斯洛文尼亚的收费计划会大大影响赴克的西欧国家游客的情绪。另外,克罗地亚居民有新年到奥地利大城市格雷茨购物的习惯。从克前往奥地利必须经过斯洛文尼亚,而这一段路只有约20公里。

面对众多国家的不满,斯洛文尼亚交通部门和政府都觉得很委屈,因为斯的本意是国内高速路已经建设完毕,不用再收取高速公路建设费了,而只是以年费的方式收取道路维护保养费,而且其年费标准在欧洲国家中也是最低的。(本报卢布尔雅那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