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局势:南北换俘 风波四起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7月6日再次开放加沙货运口岸,这是6月19日加沙停火以来以第三次开放加沙口岸。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5日说,以军3日关闭口岸违反停火协议,决定中止原定当天在开罗举行的释放以军被俘士兵夏利特的谈判。以军发言人则表示
,加沙巴武装分子持续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在先,如果以方继续遭火箭弹袭击,将予以军事回击。

上月19日加沙停火协议系埃及邀请加沙13个巴武装派别在开罗达成,巴当局和法塔赫没有参加,停火不包括约旦河西岸。该协议约定,停火第3天开放加沙口岸,随后就释放以士兵夏利特举行谈判,如哈马斯中止武器走私,则开放拉法口岸。

加沙停火获益最大的哈马斯此番努力守约,以方于22日开放加沙口岸,100多辆大货车进入加沙,比平时增加30%,禁运一年的水泥、服装、鞋帽、家具等非必需品首次进入加沙。然而,其他巴组织“杰哈德”、法塔赫的“阿克萨烈士旅”等另有考虑,他们继续向以方发射火箭弹。以军25日再次封锁加沙。

哈马斯对其他巴组织破坏停火很恼火,警告要采取行动,还派上千人监督各派停火。鉴于哈马斯的积极立场,以方7月3日再次开放口岸,然而当天以方又遭火箭弹袭击,以军随即再次关闭加沙口岸。

加沙停火反反复复,再次说明以巴局势复杂,是以巴特别是巴内部各方纷争的结果。哈马斯去年6月14日武力夺取加沙,和巴当局结怨甚深,巴内部分裂严重。阿巴斯呼吁巴民族和解、提前大选,条件是哈马斯必需放弃加沙,接受统一领导,但哈马斯拒绝。哈马斯官员5日表示,他们提出的放弃武力和接受巴签署的和平协议的条件是哈马斯不能接受的。法塔赫没有能力实现与哈马斯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对话的可能性已经减小为零”。

同时,以色列同黎巴嫩真主党交换战俘的谈判也引起巨大争议。双方在德国斡旋下达成换俘协议,真主党交出两名被俘以军士兵。以方认为这两名士兵已经死亡,两年前真主党越境袭击时将2人绑架,并引发第二次以黎战争。根据协议,真主党还将提供1986年以飞行员阿拉德在黎被击落的信息。以方将交还8名真主党分子、几名黎囚犯及巴组织成员,还将提供数十具尸体及袭击者、4名失踪伊朗外交官信息等。以许多人认为,交还这些恐怖分子,将可能使以付出更多生命代价。如此让步,甚至会影响与哈马斯就释放以士兵夏利特的谈判。

以国防部长巴拉克5日下令摧毁两名东耶路撒冷阿拉伯“恐怖分子”的房屋,以司法部长裁定,下令摧毁房屋合法,但可能引来“重大司法麻烦”,许多以色列人权组织抗议毁房令,表示要上诉到底。

美国邀请以巴双方近期在华盛顿举行和谈,试图年底前能有进展。然而,以方和巴当局、哈马斯三方近来的各自处境表明,他们各有难处,只能各自根据现实需要来缓慢推动和谈进程。(本报特拉维夫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