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夏季文化活动的启示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后一缕夕阳的余辉尚未完全退去,瑞士阿旺什镇能容纳5000多人的古罗马露天剧场已经座无虚席。伴随着燕子低空飞过留下的啾啾鸣叫和威尔第《茶花女》哀婉凄凉的序曲,第14届阿旺什歌剧节拉开序幕。据悉,为期两周的歌剧节

将为这座只有几千人的小镇迎来60000多名观众。

随着夏季的来临,不论苏黎世、日内瓦、伯尔尼、蒙特勒、维尔比耶等大中城市,还是一些小村镇都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从古典音乐会和歌剧等收费演出到爵士乐、摇滚乐和大众参与的“露天音乐节”,人们可以根据各自的喜好自由选择。夏季文化艺术活动已经融入瑞士人的消夏休闲生活之中,同时也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手段。

在人们的印象中,歌剧当属“阳春白雪”,但却让瑞士人作为家庭聚会的场所。阿旺什歌剧节晚上9点15分开演,但观众从下午6点就可以进场,还可以免费参观剧场内的古罗马博物馆。剧场的石凳被木板完美地保护起来,人们携家带口,早早地来到剧场,带来野餐食品,与亲朋好友边饮边聊。一旦演出开始,“家庭聚会”马上转变成歌剧晚会。

日内瓦音乐节更是大众参与的艺术节日,所有的演出都免费。三天的音乐节让日内瓦成为音乐的海洋,几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团体在音乐厅、剧场、市政厅乃至民居庭院和大街上演出,日内瓦一些学校和私人文艺社团也派出合唱团和演出队参加音乐节。“大众化的开放式音乐节”无疑增添了人们的艺术欣赏乐趣。

勤俭办音乐节是瑞士音乐节的另一大特色。弗里堡和马蒂尼国际民间艺术节租用假期的学校和民防设施,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而且不举办大型的酒会和招待会,观众只要花费一场电影票的费用,就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演出,其乐融融。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文化艺术团体来华演出。此外,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应该承认,中国的文化艺术舞台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好势头,但也有不少文艺演出商业味道太浓,观看演出的费用超过普通观众的承受能力,组织者缺乏让大众参与的意识。但愿瑞士的夏季文化活动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