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呵护世界遗产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3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夏都”索契两次出现在与2014年冬奥会有关的活动场合,第一次是同俄罗斯及国际环保组织代表见面,另一次是会见国际奥委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简・克劳德・基利。之后,普京作出了一

个令俄罗斯人再度惊诧、令生态环保组织感动的决定:为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北高加索”项目,俄将更改索契冬奥会场地原有建设方案,“哪怕要为此增加更大开支”。

根据去年1月8日俄代表团向第119届国际奥委会会议提交的“索契―2014”申办书,山坡冰道滑撬、高山奥林匹克村以及水源地项目等均将建设在格鲁舍夫山岭上。此决定一经公布,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等组织俄罗斯分部,不断要求俄政府改变上述三个索契冬奥会建设项目的地点。理由是,上述项目如果建在格鲁舍夫山岭附近,将危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项目“北高加索”的生态安全。今年1月,俄绿色和平组织还收集5000个签名,向国际奥委会请求停止破坏世界遗产的奥运会建设项目。6月28日,国际社会生态联盟致信俄总统、总理,要求俄政府履行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诺。7月2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环境以及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也对2014年冬奥会项目提出批评。国际奥委会也向俄政府施加压力。

基于上述背景,普京在会见简・克劳德・基利时说,如果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那将是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改变一些奥运项目的建设地点可能浪费一些钱,“但金钱是能够挣来的!”

目前,尚不清楚因更改索契冬奥会建设项目要追加的预算金额,需到8月1日才能计算出来。但截至目前,仅山坡冰道滑撬一项,俄政府组建的“奥林匹克建设”公司就已经投入300万美元。

事实上,因生态环保原因而更改重大建设项目在俄罗斯并非首次。2006年4月,同样为回应环保组织呼吁,时任总统的普京在一次会议上当场拍板,让“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远离贝加尔湖以北几十公里。这样,即使石油管线发生泄漏,也不至于对作为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的贝加尔湖生态构成威胁。为此,俄国有“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多修500公里长管道和多处泵站,追加预算金额高达10亿美元。

俄罗斯人有一句话,“我们的国土很大很辽阔,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而保持每一寸土地的清洁如今正成为全俄民众的共识。从“不把生态奉献给经济”到“不为奥运牺牲环保”,普京等俄政治家正用实际行动坚持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国际奥委会执行主席吉尔伯特・费利所说,更改冬奥场地,丝毫不会影响索契奥运会成为世界上最为壮观的冬季奥运会之一,索契必将以如此天然的优势为公众呈现一届精彩的冬奥会。从善如流的普京并未因此丢“面子”,相反公众看到的是一个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政府。(本报莫斯科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