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江堰流动党校温暖党员群众心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崇义镇受灾群众安置点,一张餐桌、一条板凳的简易讲台上,“七一”前夕,都江堰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邓蓉给该镇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人讲课,主题是《实践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课堂外,“都江堰灾后流动党校”的旗帜迎风飘扬。

近一个月来,在都江堰市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灾民居住

的帐篷内、安置点小区的空坝上、灾后重建的工地上……流动党校这台“播种机”正在把党的政策和关怀“撒播”到受灾党员群众心坎上。

地震发生后,该市市委党校的老师们在抗震救灾中了解到,受灾群众非常渴望了解中央和地方的灾后重建政策措施,一些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同志和志愿者表现出强烈的入党愿望,一些安置点的党员干部还希望他们来上时事形势课。“在群众受灾的时候,更要有党的声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罗琳珊说,“党校校舍虽然破损了,但是老师还在,党校发挥大作用的时刻到了!”于是党校老师分8组,他们分赴各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党员干部群众的主要需求是什么,回来后再根据实际需求确定主讲老师,有针对性地准备课程,6月7日灾后流动党校正式开班。

“听完党课,我感到很温暖、很提神。地震前,共产党能带我们过上好日子;现在灾后重建,共产党还会带我们过上好日子。”下岗工人钟天梅听完党课后第二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我们安置点的年青人正是看到一大批党员在大灾中的表现,听了党课后,纷纷表示要求入党。”“勤俭人家”安置点党总支书记林天富介绍,现在听党课的群众每天都在增加,抗灾先进典型事迹、党的理论知识、中央对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一堂堂党课,都江堰市的党员群众听得入脑入心。

在授课的过程中,都江堰市委党校充分考虑到受灾党员群众白天忙于灾后重建工作的特点,实行短、灵、快的微型党课授课方式,每堂课45分钟以内,普遍采取了夜间教学、预约教学或分轮次教学的方式。

“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都江堰市委党校派出老师,在安置点里用对那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干部群众进行特殊的党课教育,解决了非常时期党员群众培训的难题,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郭强评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