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爱儿童 播撒欢乐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 我有话说
清晨,在雨后特有的泥土芳香中,一辆流动舞台车徐徐驶入坐落在巍巍青山下的都江堰皖川中心学校。近千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搬着各自的小椅子准时端坐在了舞台车前的空地上,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掩饰不住他们满心的期待。

这所由灌口小学、尚阳学校、北区学校、十局学校等七所学校组成的过渡学校,学

生达数千人,是四川灾区规模最大的板房学校。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孩子看到演出,7月4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携成都少儿艺术剧院第三次将益智剧《小吉普・变变变》带到了这里。

此次四川之行,中国儿艺特别选择了以轻松、快乐为基调的《小吉普・变变变》。该剧最初来自于日本道话剧团,经过中国儿艺的学习和移植,又融入了新的元素,已成为儿艺小剧场演出的热门剧目。在前半部分的《变变变》中,晾衣夹、坐垫、绒布、刷子、海绵、胡萝卜、香蕉、黄瓜等最为平常的日用品和蔬菜水果,在三位演员的手中变成大象、鱼、小熊、鸭子、螃蟹等动物,奇妙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总能让孩子大开眼界;后半部分《小吉普》则讲述了一辆消防小吉普如何成为小英雄的故事,传递了“人小力量大”的主题。

孩子们对节目的欢迎程度透过热烈的互动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开场,三位演员诙谐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一下子将孩子们深深吸引住。两颗草莓、两个塑料夹和一根胡萝卜在演员手中瞬间拼成了一只彩色的蜻蜓,人群顿时沸腾起来:“是蜻蜓!是蜻蜓!”“小蜻蜓,是益虫……”演员刚哼出一句,孩子们齐声往下唱:“飞到西来飞到东……”此后剧中每出现一首儿歌,孩子们都唱得格外起劲,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变,变,变什么……”演员一边念念有词,一边捣鼓着手中的道具,孩子们将眼睛睁得滴溜圆,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神奇的变化细节:大葱当腿,白菜是身子,黄瓜是脖子,红薯是脑袋,一只奔跑的鸵鸟栩栩如生;一块绒布、一个笊篱、一条丝带则在短短几秒钟内变成了一只会杂耍的小熊,孩子们一次次地发出惊呼,小脸也因兴奋泛着红晕。刚上小学的孩子显然稚气未脱,当演员手举由袜子变成的小狗向孩子们求援“小黄狗口渴”时,无数双小手争着将自带的水瓶高高举起:“喝我的,喝我的……”在《小吉普》中,孩子们的心绪更是随着主人公的境遇起起伏伏,当小吉普为救火而费力地爬坡时,场地上自发地响起了如雷的加油声。

《小吉普・变变变》的主演孙党营,对灾区的孩子怀有特殊的感情。她出生于1976年的唐山,在当年大地震发生之时,身怀六甲的母亲身负重伤,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得以脱险并产下了她,由此为她取名“党营”。此次她主动请缨赴川演出,尽管旅途劳顿、演出场次密集,她的脸上始终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能为灾区孩子带来欢乐,不仅是我,也是我妈妈的心愿。”

出现在皖川中心学校的热烈场面只是中国儿艺此行12场演出的缩影,在彭州的通济小学、白鹿镇安置点,在崇州的怀远中心小学、街子镇安置点,在都江堰幸福镇幸福园、在绵阳的马鸣阳坪小学、八一帐篷学校、梓潼文昌三小……中国儿艺在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收获了孩子们开怀的笑声和热情的回应。为了让孩子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观赏到更多的经典剧目,中国儿艺还留下了数台电视机、DVD机以及《马兰花》、《小兔快跑》、《十二个月》等剧目的全套光盘。(本报绵阳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