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省把安置住房建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绵阳7月6日电(记者练玉春)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忠信、省政协副主席陈杰带队的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组近日抵达地震重灾区绵阳市,传达了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要求灾区把受灾群众安置房建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确保8月中旬前让受灾群众住进过渡性安置房;高度重视因灾失业群众
就业问题和灾区交通抢通保通工作,为受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创造良好条件。

韩忠信指出,安置住房建设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基本方针是就地、分散安置,要在规划允许的前提下抓紧抓好系列工作:一是要核准各市(州)、县的安置住房建设任务,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市(州)和县级党委、政府。二是要从进度、质量、配套、环境等方面全力推进安置住房建设,确保8月中旬前让受灾群众住进过渡性安置房;要把供水、供电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好;在城乡启动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公共卫生和环境治理。三是要抓好建材的生产供应,把产品和产量落实到企业,建立专供制度,实施必要的价格干预。四是要尽快落实农村安置住房建设政策,将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同时抓紧研究城镇无房户的补助政策。五是要抓样板、抓示范,推广各地安置住房建设的好做法,推动灾区安置住房建设又好又快进行。

绵阳市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该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突出农民安置住房建设、城市居民危房处理、维护社会稳定“三大重点”,其中农民住房安置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已明确:今年7月底之前,灾区所有受灾群众全部完成就地、分散安置,并恢复家庭生活;今年年底,北川除县城外基本完成灾后农民安置住房建设任务,其他县市区完成灾后农民安置住房建设任务的60%以上;2009年底,全面完成灾后农民安置住房建设任务。

据悉,绵阳市委、市政府已率先启动平武平通镇、南坝镇及北川擂鼓镇、安县晓坝镇等重灾镇的农民安置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恢复重建永久性住房的农户,享受国家相关资金补助政策,资金缺口由农民通过贷款等方式自筹解决;该市还加快制定灾后农民安置住房建设规划,农村居住分散的农户实行就地、分散安置,由农民依照建设、规划部门设计的房屋样式自愿选择建设,城镇的安置住房建设实行统一规划、建设,使其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