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文献通考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文献通考》,元马端临撰,是一部系统记载上古至南宋宁宗时期的典章制度通史。

马端临(1254-1323年),字贵与,饶州乐平人。《文献通考》书成于元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用时20余年。

《文献通考》继承和发展了杜佑开创的典制体,大体以《通典》为本,对唐天宝以前的史料加以补充,并续修天宝以后的典章

制度,而于宋代尤详,可补宋史之缺。全书共三百四十八卷,分二十四门,门类远较《通典》为细,除职官、乐、兵、刑沿袭《通典》外,田赋、钱币、户口、职役、征榷、市籴、土贡、国用八门系由食货析出;选举、学校由选举析出;郊社、宗庙、王礼由礼析出;舆地、四裔改自州郡、边防;经籍、帝系、封建、象纬、物异五门则属新创,其中以经籍最有价值。

《文献通考》取材极为广泛,既有各朝正史、历代会要、百家传记之书,又有臣僚的奏疏和学士名流的议论等。马端临强调这些资料必须是“信而有证”及“可以订典故之得失,正史传之是非”才可予以采录。该书在编排时,先列“文”,次列“献”,最后阐述马端临自己的考订和见解。四库馆臣评论该书“虽稍逊《通典》之简严,而详赡实为过之,非郑樵《通志》所及也”。(郑任钊)

下期预告:史部之续三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