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儒咸集 佳作竞秀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景山 我有话说

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古韵新风――全国文史馆迎奥运书画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此次书画展系北京奥组委2008年文化活动之一。展出的271幅书画作品,均为馆员们的精心力作,其中围绕奥运的点题创作就多达230幅,此外,还有11幅港澳台著名书画家的作品。

硕儒咸集,阵容强大,是此次画展的最突出的特

点。画展汇聚80岁以上书画大家近30位,98岁的孙天牧老先生成为参展馆员中年龄最高者,且参展作品最多。94岁的工笔画大家黄均先生和87岁的花鸟画大家刘继瑛先生,也都选出4幅代表作参展。这次迎奥运书画展成为迄今全国文史馆主办的阵容最为强大的书画盛会之一。

本次画展以极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书画形式来表达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欢欣。这既是对国际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有力弘扬,也是推进中国传统书画从表现内容到表现形式的一次重大创新。中央文史馆担起这一重任,发挥独有的人才优势,精心组织筹划,调动全国文史馆员中享有盛誉的书画艺术家们积极参与,围绕迎奥运这一主题,展开了长达2年多的倾力创作。多达230幅的主题创作分布于美术馆一楼6个展厅,如悬挂于1号精品厅的丈二匹《雄鹰图》,系83岁的张世简先生积数月之功的力作。画面上8只如真鹰大小的雄鹰汇聚于飞瀑穿过的巨石松树之上,虽雄姿各异,却顾盼朝一,喻示着各路英豪齐聚北京奥运会一显风采的内涵。笔墨老辣,气势宏阔。汪观清、龚继先、陈佩秋三人合作的《三友同春》等,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

参展画作囊括了山水、人物、花鸟各画种的诸多流派,还有各体皆具的书法、篆刻。书画家们坚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作品整体艺术水平高,这是近年大型主题美展中难得一见的。馆员们围绕奥运主题的创作有传统的意象,寓意丰饶;有锐意的创新,瑰丽多姿。他们或寄情玄远,藻绘山川,或描摹人物,毕显纤毫,无论鸟兽虫鱼都诉诸人以精神世界的联想,让人们从哲学和美学的意义上领悟“笔墨丹青”带给人的奥运遐思。

图为“古韵新风――全国文史馆迎奥运书画展”参展作品之一《三友同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