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系军阀近代浮与沉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宏运 我有话说

今日研究近代历史,有两个优越条件:一是当年人物的文集、信函已陆续出版;一是前人已有不少论著,学者可以从中得到启迪。这就为研究者提供了客观依据。郑志廷、张秋山二位教授以上述两种

资料来源为基础,撰写出《直系军阀史略》,来探讨直系军阀的历史。他们还有另外一种优势,就是保定的文化背景。直隶总督与总督署设在保定,保定陆军学堂和陆军军官学校也在这里。这类历史遗迹对作者有强烈的感染力,加深了他们对直系军阀的认识。

《史略》全书共3篇10章,依时间顺序而写。第一篇以较多的篇幅,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通过李鸿章、袁世凯、冯国璋等人阐述直系军阀的形成及其影响。第二篇论述军阀混战,直系军阀何以控制中央及其反动政策的实施,在其统治下中国社会的灾难。第三篇讲直系军阀的沉浮及其灭亡。

每个学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超越前人或同时代人的作品,对研究有所深化,或增补新的内容。《史略》一书多有新见,特别强调直系军阀集团的整体性和延续性,给人以明确的概念。这部书将近代军事教育研究与直系军阀的研究有机结合在一起,阐述直系军队人员的结构。作者指出,保定军事学堂的兴办使大量直隶军人“在北洋军中占居高位”和“担任中下级官佐”,“这就使北洋军带有了地域特征,从而奠定了北洋军中的直系基因”。

该书在讲到北洋军阀混战原因时,从内在经济利益角度进行了分析,指出北洋军阀特别是直系军阀的经济基础及个人财产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北,出于维护经济利益的考虑,直系才在中国北方屡次卷入战争。这便是北洋统治时期大的战争屡次在中国北方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历史问题的研究,越往后越丰富,也越广泛而深刻。直系军阀存在于国危世乱之时,内外问题盘根错节,梳理这一历史是要花极大精力的。郑、张二君作出了尝试,是应该肯定的。

《直系军阀史略》郑志廷、张秋山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