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资借鉴的崭新视角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建平 我有话说

瑞典以其发展市场经济的独特方式向为世人所关注。在近年来出版的评介瑞典模式的众多著作中,汤益诚博士所著的《促进社会和谐的瑞典经验:制度变革与政策选择》一书尤其引人注目。这本书观点独到,内容系统,资料翔

实,视角新颖,特点鲜明。

该著作最大特点之一,在于对瑞典模式进行了尽可能全面、完整而准确的把握和剖析,具有鲜明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该书对瑞典模式主体和本质的把握紧紧抓住了制度和政策两大基本因素。瑞典模式既不仅仅是制度所致,也不仅仅是政策所致,更不仅仅是其他某个特定因素所致,而主要是“制度变革”和“政策选择”这两大基本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该书正是从这两大基本问题出发,逐次展开,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作者首先对瑞典模式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并对瑞典经济社会的总体特征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论述,对瑞典模式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层层剥离式的深入剖析。瑞典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书中无一缺漏地都涉及到了。特别是,书中详细论述了此前许多著作中所没有写到或很少涉及的一些问题,如合作社的发展、环境的保护、科技创新的推进等。无疑,在现代经济社会条件下,这些问题都是极其重要的。该书是将瑞典经验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来分析、评介的,它展现给读者的,不是瑞典模式的一枝一叶,而是瑞典模式的完整形象。

瑞典模式的关键问题和本质特征是什么?该书认为,瑞典模式的关键问题和本质特征,不是通过高福利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更不在于单纯谋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而是社会和谐的促进与实现。正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作者特别突出了社会和谐问题,将书名定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瑞典经验”。在书的导论部分,作者即开宗明义,借引用他人的论述,表达了自己的一个重要观点,那就是:瑞典经验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它在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上,在保障社会效率的前提下,“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平等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他还明确指出,分析和借鉴瑞典经验,就是要从社会和谐的视角,来探讨中国公平与效率兼顾、经济与社会均衡发展的道路。

该书出版前夕,正逢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当此之际,作者不仅适时地调整和完善思路,更新内容,将十七大的精神写进书中,而且还直接引用十七大的重要文件,把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中的某些重要论断引入书中各章节之首。这种独具匠心的安排,无疑极大地提高了书的质量和可读性,使其更贴近时代和实际。为了提高书的实践意义,作者还特意安排了两大章的篇幅,专门论述瑞典经验对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启示。诚然,就国情而言,我国与瑞典是大相径庭的。对于这一点,该书的思路是非常明确和清晰的。作者在客观评介瑞典模式、深入分析现实国情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税收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利益协调型的和谐社会关系、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新社区、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对我国如何借鉴瑞典经验进行了系统的论述,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从整体上看,无论是在论点的提炼、还是在内容的分析、文字的论述、资料的引用、体例的安排上,该书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促进社会和谐的瑞典经验:制度变革与政策选择》汤益诚著中国社会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