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大格局下的传媒责任与担当

2008-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兴锋 我有话说

阅读提示

《破局》一书以网络为媒介,集纳了广东省党政领导与网友对话问政的内容,专题中论及产业转型,区域协调发展,改善民生,增强文化软实力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广大民众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并于深度对话中,上升为科学发展观论题,反映了思想解放这一宏大工程向纵深维度挺进的脉动。该书记录的是政府网络问政、网民与政府行政决策人直接对话的第一次尝试,具有深远意义。

30年改革开放,30年潮起潮落,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又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初到南粤,推动各界进一步解放思想,促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春江水暖,民意涌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南方都市报和奥一网借思想解放东风开通大型民意沟通栏目――“捎给汪洋书记的话”,至今累计有超过500万人次浏览,网民建言发帖近2万条。拳拳民意,谆谆厚望。今年春节前后,南方都市报和奥一网特邀10位知名网民和学者,汲取众多网民智慧草成10篇“拍砖”雄文,建言广东思想解放,同汪洋书记拉“政治家常”,反响热烈。南方都市报实时介入,编辑出版《岭南十拍》特刊,震动海内外,亦受汪洋书记高度评价和肯定。南方日报出版社在此基础上集纳相关网文和评论出版成书,意义无疑更进一步。

“岭南十拍”,上下热议,在广东省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运动中意外成就一段佳话,成为南粤大地解放思想的一个符号和象征。因此在我看来,“岭南十拍”广受海内外关注,首先反映的是一种优秀的、健康的、有生命力的网络文化的勃兴。

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力度改变着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中国历经30年市场化改革将迈向新一轮发展的历史关口,网络的影响更显广泛。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回望2007年,网络已经深刻介入中国的许多公共事件,近两亿中国网民正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参与时代进程,影响公共决策。网络打造的平等、互动、多元、人性化的交流平台,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

广东网民已达3344万人,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首,不仅数量大,而且表达欲望强、水准高。南方都市报和奥一网在全国率先开辟的“有话问市长”百姓问政新渠道,在深圳和其他珠三角各城市“两会”期间成为最抢眼的报网互动栏目,并衍生出“有话问省长(部长)”、“有话问总理”等广受网民追捧的平台。而“捎给汪洋书记的话”和“岭南十拍”的出现,既是网民对社会的关切,更是广东和主流舆论高度重视网民智慧,并将之看作一种社会意见的认同与肯定。

“岭南十拍”也是一种政治文明,开辟了一种谦逊的、宽容的、开明的政治风气。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构筑民意表达平台,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及时了解舆情,促进科学决策,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施政亮点和习惯。在“岭南十拍”推出之前,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通过省内主要网站发布了《致广东网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网民拜年。可以说正是有他们的热情邀约,才有10位网民和学者的大胆“拍砖”。网络的开放性便于大众直接参与,也更能真实而直接地反映民情民意。在中国政治民生化大趋势下,重视网络也是关注民生的重要方式,和下基层一样,容易听到真话,明察实情。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社会架构下的上下沟通壁垒,使上下之间的直接对话和平等沟通成为可能。

在南粤新一轮思想解放运动中,产业转型,区域协调发展,改善民生,增强文化软实力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广大民众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已渐成共识。而无论是报纸等传统媒体,还是网络等新兴媒体,都有责任和义务推动广东省继续在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全国的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