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图书热神州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聚焦人文奥运

7月7日,离北京奥运会
开幕还有32天。在北京图书大厦的奥运图书专柜前,四五个展台上的几百种奥运图书让来自内蒙古的刘先生笑逐颜开。他对记者说:“奥运知识读本、奥运画册、奥运场馆介绍,这些我都想买。回去先看看,一个月后来北京看奥运的时候还要带上。”

放眼全国,各出版单位已推出奥运及相关体育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600余种;如果算上有关的旅游图书以及介绍中国和北京历史文化的图书,则达几千种。随着奥运开幕的临近,各地书店奥运图书销售日趋火热。在这个夏天,带一本书去北京,带一本书看奥运,成为众多观赛者和旅游者的共同选择。

北京申奥成功以后,新闻出版总署对奥运图书出版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将奥运图书总体上分为奥运知识、奥运语言、奥运经济、奥运故事、奥运理念和奥运文化六大类,指导各出版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努力推出精品。今年4月在郑州举办的书博会上设立了480平方米的“奥运文化展区”,展出了数量众多、品种丰富的奥运图书,既有《奥林匹克文化丛书》、《奥运会项目大全》,又有《看奥运》、《奥运观战一本通》和《漫游北京――北京胡同・名人故居》、《奥运英语情景词汇》,受到读者热烈欢迎。4月29日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邀请有关专家召开“迎奥运重点图书评审会”,评选出100种迎接奥运的重点图书。从《奥运会热门项目竞赛与欣赏》、《北京奥运场馆完全手册》到《五环旗下的科技奥秘》、《奥林匹克文化论》,从《文明的步伐――中外文化发展年代比较》、《和平――中国人的文化根柢》到《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游览北京的最佳指南》,从《中国传统体育》到《福娃奥运漫游记》,中文版、外文版,可谓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面向少儿的奥运图书尤其受到欢迎: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福娃奥运漫游记》根据100集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改编而成,出版后即被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评为“最佳奥运读物”,目前已销售500多万册;北京出版社作为北京奥组委授权使用“福娃”标志的出版社,策划出版了让孩子们了解奥运知识和生活常识的“福娃系列图书”,总印量也已接近300万册。形式新颖活泼、内容独辟蹊径的奥运图书也有不俗表现:最近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带一本书看奥运》,以独特的绘本形式吸引了读者的眼球。作者用了一年时间走访了所有的奥运场所以及北京与奥运相关的景区、美食街、胡同等,以近五百幅漫画介绍了北京的历史、地理、文化、旅游,配合奥运的历史、赛程、场馆等。手绘地图配以翔实信息,通俗实用又别具一格;而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体育诗歌选》则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奥运精神主旨巧妙结合,既是向奥运献礼,又具有长久的价值和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