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凯、朱华颖、陈思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记者李凯、朱华颖、陈思武)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同胞为支援抗震救灾和协办北京奥运会作出的重要贡献,肯定香港回归祖国11年取得的可喜成就。他强调,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依靠香港特别行政区

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香港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困难和挑战,香港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祖国的东方之珠必定会更加璀璨。

欢迎晚宴在位于港岛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五楼宴会厅举行。18时许,习近平副主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陪同下步入宴会厅,在场的香港各界人士400多人起立鼓掌。

习近平在欢迎晚宴上代表中央政府,代表胡锦涛主席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对给予内地抗震救灾强有力支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香港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说,当前,中央政府正在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把抗震救灾斗争中焕发出来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实际行动,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他赞扬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香港同胞对内地抗震救灾给予的强有力支持;赞扬香港仅用3年左右时间就建成了两个高水平、现代化的奥运马术赛场;赞扬香港市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期待和积极参与。

习近平说,他是在香港回归祖国11周年之际来到香港的。他高兴地看到,今天的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形势令人鼓舞。实践已经并将不断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广大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设好香港。

习近平强调,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那一刻起,香港的前途就已牢牢掌握在香港同胞手中,香港的命运就更加紧密地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高兴地告诉大家,国家商务部不久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有利于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尤其是广东省的有关安排文件。希望这一安排能够为香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习近平还表示,今后,只要是对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利的事情,中央政府都会继续积极予以支持。(全文见3版)

在欢迎晚宴上,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代表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对习近平副主席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

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董建华等出席了欢迎晚宴。

7日上午,习近平在会见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后,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等陪同,视察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听取了香港十大基建、西九文化区和维港两岸重大基建的情况介绍,随后亲切看望了两户居民家庭。他对香港同胞说,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目前香港物价上涨,部分居民生活有些困难,特别行政区政府正在积极帮助困难家庭纾困解难,希望大家增强信心,同舟共济,把香港建设得更好,让香港市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7日下午,习近平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关负责人。习近平表示,中央对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领导下的管治团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勉励大家继续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为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建功立业。

习近平还会见了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他勉励大家加强团结,自强不息,继续积极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共同把来之不易的香港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巩固住、发展好。

习近平还看望了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肯定他们的辛勤工作和出色成绩,勉励他们继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